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化设备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最重要基石

自动化设备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最重要基石

2012/11/23 16:18:24
“智慧化”是这几年的当红议题,探讨这股风潮的成形动力,可以归纳出两个原因,一是自动化技术的成熟,让应用逐渐从原本的制造业逐渐外延到其它领域,第二则是各产业本身的需求,像是医疗、交通、政府机关等,这些领域大量导入自动化设备,然后借着设备之间的紧密整合,让整体系统具备一定程度的智能化,而当散居城市各处的各环节逐一完成建设后,整体城市的智能能化也几乎水到渠成,为什么是“几乎”呢?因为就目前发展态势来看,还有最后一块拼图没放上去,那就是“云”。
 
  智慧城市的定义可以有很多种,从基础建设面来看,应该是让城市里的所有设备都有自我感知能力,同时都具有联网功能,可由远程控制且同时自动更新,通过这些功能,城市中的信息可以完全掌握、有效控管,让整个城市的运作更流畅,而要达到此一愿景,“云”将会是最后一把钥匙。
 
  云是最后一把钥匙
 
  自动化技术这几年从制造产业,快速延伸到各种垂直应用领域,如今无论是零售、交通、医疗、餐饮,自动化设备都是企业运营的重要推手,不过以往的自动化设备,虽有联网功能,但都仅止于单一信息的传递与控制,近年来云计算概念兴起,自动化系统顺势导入云的诸多概念,让整体系统更具智能化,同时也让智慧城市愿景成真。
 
  云计算主要以消费端为主,构建公有云让一般民众均可连上云,存取各种数据,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则较少被提到,事实上自动化设备是智慧城市的最重要基石,这一基石加上云计算的各种功能,智慧城市才能成型。
 
  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
 
  智慧城市的愿景,是通过网络串连散居各地的设备,统一管理软硬件,例如百货公司内的Digital Signage系统,各楼层所设置的Digital Signage会依售卖产品的不同,而有不一样的播放内容,其方法可能是用人工方式,更换CD片或用随身存储设备输入最新内容,在设备相距不远的百货公司或许可以采取这作法,但若是距离遥远的设备如高铁、银行、连锁店等,要用人工逐一更换内容则将费时费钱,而这些设备一旦导入云端概念,不但播放内容可由管理后台统一传送,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而且后台系统也可掌握终端所有设备状况,例如设备当机,后台系统可立即得知,并从远程直接重开机,让设备维持正常运作,操作系统若需更新,也可实时传送信息,让各现场设备管理者自行选择时间进行更新。
 
  再以医疗领域为例,2011年10月,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新院区的病床,全面导入“病床护理系统”,病人可以利用架设于床旁的系统上网、看影片、甚至订餐,这套系统同时也整合了医疗窗体申请、设施报修、订餐服务、住院用药信息查询等作业功能,这一平台结合了平台即服务(PaaS)的云计算概念,在这之前,中山附医也导入了挂号、看诊等KIOSK与Digital Siganage等系统,这些设备则是云计算中的架构即服务(IaaS)概念,这些概念的导入,让原本已构建的智慧设备走让上云端,环环相扣,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梁柱。
 
  创新经营模式
 
  云已成为自动化产业的重要趋势,未来所有的自动化产品不但都必须有一定的联网功能,同时也会被纳入云系统,而导入云的最大优势,则是在于系统管理成本的下降。
 
  以往的自动化设备都是各自为政独立运作,而虽然自动化设备虽讲究稳定,但若故障将会对产线带来重大损失,因此必须配置一定人力监管设备,当所有设备都有联机功能成为云的一部分后,所有设备的运作状况不但可被完全掌握,同时还可产生更多附加价值,例如可全面了解所有设备的使用寿命并排定维修时间,入设备有状况,轻者可远程回复,较严重者,可在远程了解系统的损害原因,并将信息给予维修人员,缩短抢救时间。
 
  除了软硬件管理成本的大幅下降外,云的导入,也让系统管理产生新型态的商业模式,像是故宫博物院的监控系统的路况监控系统,其网管功能都不设在该组织所在地,而是由系统构建者代管,这种专业分工方式,让系统导入者不必再投入资源,成立另一组团队专职负责网管,同时也让系统整合厂商开发出新的营利模式,创造出双赢局面。
 
  成就智慧愿景
 
  在云端化之前,现代城市的各领域都已有程度不一的智能化设备,如POS、KIOSK、Digital Signage等,这些设备已构筑出城市的新世代面貌,云概念的导入,就像一道活水,串连了散居各处的设备,引导出更多附加价值,让城市进一步提升,成就智慧愿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