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或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物联网或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2/12/3 10:15:47

     “事实证明,物联网商机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难以想象的空间。”新大陆正深入其中。王晶对记者说,“比如,你刷卡进入办公大楼,你所在的那间办公室的空调和灯会自动打开;当你离开时,空调和灯又会自动关闭。”

  万亿美元级的“物物互联”

  有一家企业,不为人知,却将在不远的未来改变人们的生活。

  这家位于福州的新大陆科技集团,公众几乎无从知晓,连财经记者也知之甚少。记者本人也只是十几年前,不经意地得知当时如日中天的实达电脑的创始人胡钢,率王晶等17人挂印而去,创办了新大陆。从此这块新大陆仿佛沉入水底,音讯杳无。甚至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甚至2009年获得商务部批准成为第一家投资台湾的大陆企业,也罕有见报。

  它长久地蛰伏在某个角落,极其神秘,谁也不知道它在做什么,不知道它的未来是什么模样。

  直到2009年下半年,物联网大潮席卷而至,这块新大陆才突然崛起,令人惊讶地浮出了水面!这一次,一鸣惊人的新大陆仅在9月15日至22日的6个交易日,就连续5个涨停板,在大盘下挫4.49%的情况下上涨幅度高达68.71%,一跃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物联网概念第一牛股!

  2010年3月11日上午11时,北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人大代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记者采访会,5位精挑细选出来的企业家代表集体出场。

  全国人大代表、新大陆总裁王晶身着一袭鲜亮的红衣,走到台前坐在柳传志身旁,瞬间点燃了媒体眼球。这不仅因为她是五人中唯一的女性,更因为她身后的新大陆公司已经掀起了物联网的巨大波澜。新大陆立刻成为媒体焦点。

  “事实证明,物联网商机确实是一个巨大的、难以想象的空间。”新大陆正深入其中。王晶对记者说,“比如,你刷卡进入办公大楼,你所在的那间办公室的空调和灯会自动打开;当你离开时,空调和灯又会自动关闭。”

  “在办公室里按一下手机,家里的电饭煲、吸尘器、电视、洗衣机就可以自动工作;你在车上设置好目的地,然后你可以睡觉、看影碟,汽车会自动驾驶;将来你不用带钱,只需要带着接收了二维码信息的手机就可以乘坐地铁和公交车,去乘飞机,去超市购物,去影院看电影,去酒楼吃饭……”

  而这些仅仅是物联网应用的九牛一毛!据美国咨询机构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较之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比例将达到30:1,“物联网”将是下一个万亿美元级的信息服务市场!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公开表示“物联网将成为中国移动未来发展的重点”,并与新大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那么,什么是物联网?新大陆又是怎样搭上了这趟世纪快车?

  什么是物联网

  未来十年,或者更久远一些,奇妙的物联网将像互联网一样开始普遍而深刻地影响到人们的生活,人类社会将发生超乎想像的改变,除了文中举例,还有如:

  在超市里选一块肉,拿到旁边扫描一下,你就可以知道这只动物从出生到屠宰的整个过程喂的是什么饲料,进行过什么样的防疫检疫,是否环保健康,是否可以购买;手机将会成为一个“钱包”,你的种种消费可以不用带钱将来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将取消,你不用再停车刷卡交费,会有一种射频识别系统自动识别每一辆高速经过的车辆,然后自动生成交费数据;将来任何一个移动的物体,动物、汽车、飞机、舰艇,都可以像精确制导炸弹那样自动工作……

  这就是物联网的应用,这不是无端的幻想。办公室的物联网应用已为美国思科公司节约了15%的能耗。在重庆有20万人,在上海世博会,在中国的10亿头动物身上,物联网已经在试点应用。但以上描述也只是未来物联网应用的沧海一粟。要不了多久,种种奇妙得让人惊讶的事物就会像空气一样弥漫在我们身边。

  那么,究竟什么是物联网?如果说互联网是人与人通过网络互通的话,那么,在人的指令下物与物的互通,就是物联网。其基本技术原理是把物品通过二维码、射频识别、卫星定位、红外扫描、传感器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人对物的智能化识别和管理。

  专家认为,物联网是继移动通信、互联网之后的人类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人类文明将由此被改变,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将在这里展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