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细分行业商机凸显

物联网细分行业商机凸显

2012/12/4 9:45:58

       “简单地来理解,物联网其实就是‘物物相连’,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联’,无论应用是基于内网、专网或者互联网,是基于有线、WiFi还是3G都离不开一个网络平台。”北京先进视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福明表示:“先进视讯自2002年成立至今,重点研发的核心产品就是网络视频平台,不论其稳定性还是基于视频、音频、数据等信息的整合能力都是经过实际项目锤炼和考验的,而这也正是物联网应用的基础。”

 

  早在十年前第一次接触到网络视频服务器(DVS)时,先进视讯就意识到后台软件支撑系统的重要性,因而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位于网络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供应商,该解决方案的核心就是软件平台。随着物联网的飞速推进与发展,公司十年沉淀的技术储备和经验沉淀,为进行物联网方面的探索和研发起到了足够的支撑力量。
   
       陆福明指出,物联网的发展方向主要体现在各种信息系统的智能交互与融合联动。随着物联网的推进,未来将带动工业产业、制造业、运输业等各行各业的信息化集成能力的需要,同时也对物联网提出了更高的水准和要求。“先进视讯新近研发的iDVR5.0安防集成平台采用诸多软件系统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包括冗余机制、服务器群、自动均衡、元素注入等技术在安防软件中均为首次使用。另外,IDVR5.0也为行业用户的业务系统整合提供了丰富的接口,可以根据各种不同应用需求进行信息化集成整合。这也是安防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物联网发展的必备条件之一。”
 
  先进视讯大客户部总经理高宇介绍说,公司正在大力发展基于iDVR智能网络监控平台的智能识别系统、手机监控平台、车载移动平台等应用系统,目前各系统性能都已达到成熟稳定,可以根据各种不同应用需求进行信息化集成整合,且已大量应用于数字油田、数字医疗、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平安城市等诸多领域。
 
  其中,先进视讯仓储管理方面结合视频监控与RFID射频技术提供的从货物入库、存储到出库全程的统计、监管和异常报警,为仓储管理的安全和便捷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在医疗方面正在规划的面向社区和基层乡镇的体征监测、远程诊疗、居民健康档案跟踪,重点患者家庭监测护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不但减轻了医生工作量,且极大提升了患者就医的方便性和及时性。
 
  近期,先进视讯又发布了其自主开发的基于iPhone、Android等移动终端的DVR5.0的智能手机监控终端应用系统。“过手机监控终端,将能真实呈现智能家居、数字城市、智能农业、远程医疗以及数字煤矿领域的远程应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物物相联与智慧应用。”
 
  “我们始终相信,合作的前提是互信与共赢,专心致力于安防集成与信息化领域的公司或企业都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在高宇看来,物联网未来发展更为强调融合、整合与强强联手,为此,先进视讯将整合优势资源,以深度专业的集成能力,帮助不同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让视频服务于大众,让物联网应用真正实现从局部到深入,逐渐普及,最终全面开花。
 
  找准市场定位和商业模式
 
  虽然物联网应用近两年在局部领域与区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物联网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成熟的条件现在还不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一是物联网的应用能够给用户带来实际价值,二是用户愿意为此付费。而当前,物联网应用大多还停留于初级阶段,主要是由政府在做示范应用,由企业自己掏钱买单的尚为少见。
 
  那么,这个问题主要出在哪里了?业内人士指出,物联网产业链比较长,产业链整合和利益链整合都有难度,如果这些问题做不好的话,就会很大程度会上阻碍物联网应用的普及和发展。利益链整合就是各方参与都从中获得其所应得的商业利益。谁愿意在这里面买单,如果大家都不能看到利益,没有参与的意愿,这个应用推进的就会减缓甚至停滞。
 
  除此之外,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及相关技术标准缺失、产业链发展不均衡以及安全等问题,也成为制约国内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要完全解决这一问题显然不是一时之力。而对方案商而言,要在物联网产业长远立足,就必须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与经营模式。对此,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副总经理肖益给出的建议是:方案商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找好自己的位置,看准自己的强项,无论是技术、产品、模型还是方案;其次结合现有资源,设计经营推广模式,持之以恒地推进,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进行灵活调整。只有深入了解行业,做出低成本、高质量的应用,才能最终做大做强。
 
  正如一枚硬币的正反面一样,物联网产业一方面给人们展现出巨大的商机,同时也为市场提出了更多的问题和思考。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物联网并非一项一蹴而就的工程,大规模应用和产业效应的爆发尚须时日。在这场前路漫漫的中长跑竞赛中,能坚持到最后者,方有机会拥抱物联网真正的春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