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三网融合进展缓慢卡在哪里

三网融合进展缓慢卡在哪里

2012/12/6 10:13:23
   临近年底,三网融合试点也渐入尾声,虽然目前该项工作有所加速,但从总体来看,依然非常缓慢,没有突破性举动。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行政部门之间、行政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利益纷争难以解决,这个体制性障碍成为三网融合难以取得突破的主要因素。
 
  三网融合新进展
 
  今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始向12个试点城市的广电企业发放业务许可,同意广电企业开展基于有线电视网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IP电话业务。10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文批复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关于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服务和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3项业务的申请,同时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颁发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日前,有关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下称“中国广电”)组建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的消息,也被媒体密集曝光。据媒体报道,除了能够运营传统的各类广播电视业务外,中国广电还将被允许运营互联网接入等电信固网业务。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广电将以“第四运营商”的身份,参与到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市场角逐中来。
 
  广电和电信互发进入牌照,一切看起来进展顺利,三网融合正在走向正轨。
 
  所谓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三网融合试点直接牵扯广电系统和电信系统的核心利益。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按照方案规划,2012年将是三网融合试点阶段的最后一年,接下来的2013至2015年将是全面推进三网融合的推广阶段。
 
  三网融合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刺激显而易见,有关机构预测,未来3年内我国三网融合相关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多亿元,随着电信网、广电网建设升级换代,带动机顶盒、宽带终端消费将近4000亿元。
 
  而今年一系列举措的推出,让三网融合在试点最后一年看起来稳步向前推进。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虽然电信系统和广电系统都有了互相放开业务的表面动作,但三网融合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试点工作远远滞后于计划。
 
  互发牌照意义不大
 
  双向进入是三网融合发展的前提,互发牌照弥补了广电与电信各自的短板。对于广电而言,获得牌照后,广电企业仅仅需要向电信运营商支付国际宽带出口租赁等费用,同时再获得宽带、固定IP电话等增值电信业务的运营资格,广电企业将会拓宽此前仅拥有不足500万宽带用户的广电运营商的盈利空间。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IPTV业务在试点城市获得广电总局的传输业务牌照后,加上与拥有内容和播控牌照的百视通、CNTV的合作,也使用户人数从试点前的不足800万大幅增加到目前的2800万户。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初在试点之初就应该互发的牌照,在推迟两年之后进行,意义显然已经没有那么大。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认为,现在的双向进入并不对等。他表示,“广电拿到电信业务许可了,但电信不可能拿到广电业务许可,没有获得主播权,现在基本还是单向进入。”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媒体的管理是竖井式的管理,只是对出版、广电、电信、文化等媒体形式进行条块分割的管理。但数字内容是一个横向的内容,综合了多种多样的形态,这就带来了多个部门在管理上的复杂局面,容易造成管制冲突。
 
  新华社援引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欢的观点称,目前试点阶段滞后于计划主要是基于目前监管部门和从业企业之间的博弈,具体建设中牵扯了太多监管的需求、企业运作实际的原因,这个过程还是需要花费大量力气和智慧去解决的问题。
 
  融合网总编、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认为,除了在政策、体制、技术等层面面临诸多实际问题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作为三网融合试点两大系统旗下的运营商(特指三大电信运营商和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之间仍是在互相“争夺”对方手中的相关用户、业务、市场而进行三网融合。运营商并没有真正围绕着三网融合实质在业务上进行创新,如果一旦双方围绕业务及用户进行业务层面创新,目前三网融合试点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有望“破冰”。
 
  广电面临新挑战
 
  广电系统缺少一家像电信、联通、移动这样的全国性运营主体,也是其在三网融合中处于弱势地位的主要因素。目前随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被批复组建,这一难题将被解决。
 
  实际上在三网融合试点阶段,国家就开始进行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筹建工作。按照规划,公司成立后将整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为统一的市场主体,并赋予其宽带网络运营等业务资质。
 
  有消息称,国务院日前已正式发文,同意组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由财政部出资,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注册资本45亿元,主要用于总公司平台的先期搭建,其中包括总公司基本框架的组建费用和播控平台、网间结算等业务总平台的搭建费用,待挂牌后再逐步进行各地地方广电资产的整合。同时,工信部已承诺将在基础运营商牌照、国际互联网出口方面给予新公司与其他电信运营商相同的待遇。
 
  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要与资产数千亿元电信运营商抗衡,以分散的区域运营商模式是不可能的,必须解决省网整合的问题,而在广电总局提出的财政注资800亿元方案被否以后,45亿元的启动资金显得杯水车薪。
 
  有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广电运营商的整合困难主要表现在市场主体小且分散、缺少资金和所有权结构复杂等方面。省级、市级甚至县级广电运营商全国有数百家,技术、管理的整合费时费力。
 
  显然,如果广电运营商无法尽快成功整合,广电总局将通过牌照方式限制电信运营商进入IPTV等内容相关业务的步伐,而电信运营商也以同理反制,最终导致三网融合难以前行。
 
  因此,有专家建议,我国一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的《电信法》,进行互联网三网融合的一个统一立法,将目前国内太多太乱、太过部门化分割化的立法,向一个融合化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应该在立法基础之上,实现以数字内容产业为核心的规制机构的整合策略。目前我国管理模式上部门过多,效率较低,而且也是一种重叠化。理想的办法是实现大部制的融合。只有如此,才有望破解三网融合进展缓慢的瓶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