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安防应用迎来“遍地开花”

物联网安防应用迎来“遍地开花”

2012/12/12 10:10:08

      云计算物联网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也为安防行业走向网络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提供了更多可能,并将从技术、市场、应用等多角度带动安防产业的迅速增长,对安防产业的发展从各方面来看都是积极的、具有推动作用的。而作为安防行业的重要应用,对视频监控领域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视频监控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升级,反之也为云计算与物联网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提供了保障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物联网安防运用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无论是教育领域、交通领域还是体育赛事领域。
  
  一、安防之物联网
  
  物联网的概念是在1999年提出的,顾名思义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
  
  安防行业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由初期简简单单的视频监控,演变为系统集成级的数字化管理,数据传输,视频监控,报警联动,智能控制等实现大数据量存储与调度的智能化管理平台,通过各个监控子网的级联,数据上传监控管理平台,对数据的集中管理,报警门禁的各级子网联动,提高了管理效率,提高了突发事件的追溯性。各级级联的监控网络也是对物联网的最好诠释。
  
  二、物联网安防应用大放异彩
  
  云计算与物联网在安防监控行业中的应用已非常广泛,从存储方案到子网各级级联的集中管理,处处都体现着网络技术发展对安防监控行业带来的巨大推动力。
  
  1、话说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防工作是非常优秀的,其中视频联网监控就是其中重要的部分。
  
  通过报警系统与监控系统的联动,发生报警时,自动联动视频监控发出声光电警示、切换报警点图像上墙、图像抓拍、启动录像存储等一系列操作。通过门禁与监控系统的联动,人员进出门禁时,将自动抓拍现场图像以及启动录像存储,及时记录人员进出的信息。这些联动既提升了实时联防的能力,也为事后查询提供了直观的信息对应。物联网与视频监控的结合为平安奥运数字奥运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2、话说教育
  
  教育行业,最典型的莫过于一卡通与视频监控整合的应用。未来,结合学校的管理信息系统,学生从进入校门刷卡开始,到在食堂刷卡吃饭、在商店刷卡购物、进入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等场景都可以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找到对应的图像记录,极大的提升管理效率。
  
  考场中的视频监控可以有效的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尤其如高考之类的大型考试,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事件发生,很多考场都会安装摄像头。在最早时,视频监控都以模拟为主,所有的视频都只能在学校自己的监控中心才能看到,安防行业发展到现在数字网络及纯网络时,就有了网络集中管理平台。通过网络把每个学校的视频监控录像机实时监控情况通过网络上传到各级监管部门,通过管理平台调用学校的视频监控就可以达到巡察和监督的效果。集中管理平台也可以将需要的视频图像录制下来作为资料或证据保存以后备用。
  
  3、话说交通
  
  中国的交通状况众所周知,如北京的交通就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若每个路段的实时路况都能及时让出行的人了解,则有可能缓解交通压力,减少许多不必要的事故发生。交管局在每一个重要路段都安装了网络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实时监控当地路段的情况并通过网络上传至总监控中心,通过信息收集可以将信息由指示牌、广播、电视等媒体反馈给正在出行或将要出行的人们,为交通管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关于物联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英文名称是“TheInternetofthings”。由此,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因此,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