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云计算与物联网融合寻求产品差异化

云计算与物联网融合寻求产品差异化

2012/12/24 14:01:58

       物联网从字面上看就是广泛存在的、无所不在的网络。也就是人置身于无所不在的网络之中,实现人在任何时间、地点,使用任何网络与任何人物的信息交换,基于个人和社会的需求,利用现有网络技术和新的网络技术,为个人和社会提供泛在的、无所不含的信息服务应用。随着信道容量和通信速度的提高,电信业务飞速发展,但最重要的不是通信的速度,而是速度提高下带来的各种新的可能。如一座山峰,除海拔高度外,对人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在这样海拔高度的山区,会有何种气象变化和什么样的风景?物联网作为一种应用概念,把传统电信网络的概念扩展到更为宽广的领域,从而产生了惊人的应用可能。这些新的应用已经并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技术运营和市场支持。

       标准对于制造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尤其是物联网家电,每个电器之间都需要相互连通,这时标准就更为重要。但是,关于物联网家电的各种标准,目前都还是空白,这也就意味着物联网不可能在短期内进入家庭。从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第三次全体会议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已经下发文件,同意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下设总体项目部、标识项目组和安全项目组三个小组,开展总体标准研究、标志标准研究和信息安全标准研究。另据了解,我国自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及物联网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加快物联网研发应用”。随后,财政部出台了《物联网专项基金管理办法》,希望通过专项基金引导加快产业培育和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标准研究与制定、应用示范与推广、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项目支持。6月份,财政部修订了《基本建设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增加了为服务外包、物联网企业提供场所服务的贴息。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物联网的标准制定刚刚起步,标准不统一直接制约了产业的布局以及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就以RFID(电子标签)为例,这是物联网产业链感知层的重要环节。RFID产业发展的快与慢,会直接影响物联网发展的速度。但目前,无源超高频电子标签在国内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没有统一标准,无疑将制约产业应用的发展。

       物联网的相关技术在物流业中的应用尚未形成规模,不具备规模效应,在物流产业中的应用与推广成本较高。比如,远距离扫描的标签单个成本要1美元左右,一个解读器成本大约为1000美元,还需要进行接收设备、系统集成、计算机通信、数据处理平台等综合系统的建设等。物联网的应用无疑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若没有强烈需求,企业很少会主动应用。因此,目前主要集中在行业利润较高或单件物品价值较高的领域,而在实力较低、盈利能力较差的企业中则应用较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