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分析

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分析

2012/12/24 15:36:29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已由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如何正确看待当前和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在应对挑战的同时实现我国经济健康发展?本文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30多年的快速增长,大大增强了中国整体经济实力,使得中国成功迈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快速发展促使了全球经济重心的东移;入世使得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更加深度融合。回顾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长期高速增长不仅离不开内部不断改革所激发的动力,也离不开对外开放所带来全球市场融入和全球产业转移的机遇。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与全球经济的深度融合,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波动将密切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走势,因此有必要深入分析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
 
(一)
 
       经济全球化使得全球经济增长越来越复杂,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及格局变化的因素也越来越多。这里主要从经济周期、人口结构、全球化趋势、能源环境约束以及科技进步等方面出发,对影响未来10至20年全球经济增长状况的主要因素进行趋势性分析。
 
1、从经济增长的长周期来看,全球经济正处在经济增长长周期中的衰退和调整阶段。
 
       过去200年,全球经济发展已经经历了以蒸汽机、铁路、电力、汽车以及信息技术革命为阶段性标志的5个长周期。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计算机应用和信息技术革命使得世界经济维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全球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5%。但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终结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上升趋势。从经济增长的长周期来看,全球经济可能正处在经济增长两个长周期之中的衰退和调整阶段。过去的经济增长史证明,每一次周期性的经济上升都得益于新技术的推广和大规模应用,但是当新技术对生产力推动的潜力逐渐耗尽之后,世界经济将进入衰退和调整阶段。因而世界经济的全面复苏并重新进入长期增长的上升通道将依赖于新一轮革命性技术的出现和广泛应用。最近以3D打印技术和分布式新能源技术等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引发热议,人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全球经济重回繁荣之路必将依赖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推动,而且谁首先掌握新一轮技术革命,谁就将主导全球经济发展方向。
 
2、全球人口总量继续增加,增速不断放缓;老龄人口比例明显上升,人口总抚养比将出现拐点。
 
       根据联合国预测,全球人口将由2010年的近70亿增长至2020年的76.6亿和2030年的83.2亿。虽然全球人口总量仍将继续增长,但是人口增长的速度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不断下降。未来20年间全球人口增长速度将由过去30年的1.5%左右逐渐下滑到年均1%以下。在增速不断下降的同时,全球人口的年龄结构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全球老龄人口比重将由2010年的9%左右上升到2030年的13.8%。同时人口总抚养比也将由2010年的52.4%下降到2015年的近40年来的最低点51.6%,然后一改过去40年来的下降趋势开始逐步上升,到2030年将上升到53%。从总体来看,未来20年全球人口总量继续增加,但人口增长的速度将不断趋缓,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人口总抚养比将出现转折性变化,转为逐步上升。
 
3、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贸易摩擦和竞争,经济全球化进程陷入调整期,但经济全球化仍然是长期趋势。
 
       全球化一直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但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各国热衷于通过加强贸易保护来进行经济自救,贸易摩擦出现频率不断升高;同时也使发达国家加强金融监管,发达国家金融业的发展速度放慢降低了国际资本流动的动力,发展中国家开放金融市场的态度也变得更加谨慎。不仅如此,国际金融危机还使围绕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呼声不断。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会因国际金融危机而陷入调整期。但从长期来看,新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深化全球产业分工,信息技术的普及将改变全球贸易方式,跨国公司的扩张将继续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将重塑全球经贸联系,经济全球化将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也将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

 

4、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将改变全球能源和经济格局,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问题将加速全球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
 
       能源、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长期以来,传统能源的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的空间分布不一致导致能源供求的不平衡,致使能源问题一直是影响全球经济、政治不稳定的重要因素。然而,能源技术的最新进展向人们展示了新能源技术将可能改变未来全球的能源和经济格局。最近掀起的一场“页岩气革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页岩气技术飞速进步使得美国天然气产量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可以预计,页岩气技术的发展和扩散不仅将变革全球天然气市场格局,甚至将影响全球制造业的生产布局。另一方面,根据IPCC的报告,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当今世界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全球气候变化不仅会造成全球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而且会直接影响海拔水平较低的国家和地区的居民生产和生活。随着时间推移,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将变得日趋紧迫,将日益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特别是影响发展中国家经济崛起的重要因素,必将给全球技术革命、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提出挑战。
 
5、全球科技发展正朝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各国围绕科技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创新与技术进步是全球财富创造最重要的动力源泉。这些年来,世界科技发展正不断朝多极化方向发展。资料显示,最近10年,新兴经济体的科技研发费用正在迅速上升,1995至2005年间,中国、南非、俄罗斯等9个非OECD国家的年均研发费用增长率达到15.5%,比OECD国家整体的增长率高了近10个百分点。技术的追赶将继续成为新兴经济体实现经济赶超的重要动力。此外,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美等国家更加重视新能源、生物技术、信息等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加大力度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寻找新空间,为增加就业创造机会。可见,围绕科技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也将对全球经济增长格局造成深远的影响。
 
(二)
 
       这里我们采用世界银行开发的全球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结合前面对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因素分析,从中长期的角度给出未来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趋势性结果。
 
       第一,全球经济进入一个长期波动和低速增长期将是大概率事件。短期来看,全球经济仍然深陷国际金融危机的泥潭之中。但从中长期来看,这并不会改变未来10年至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趋势。
 
       从人口及其年龄结构来看,未来10到20年,全球人口将继续增长,但人口抚养率将一改过去50年来的变化趋势,由不断下降转变为不断上升。一方面,劳动年龄人口比重的下降将放慢全球劳动力增长的速度;另一方面,受人口年龄结构与储蓄水平呈“倒U型”规律的影响,全球人口抚养率比上升将放慢全球储蓄增长的速度。未来10年到20年,人口数量变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会下降。但随着全球经济增长,贫困人口将不断减少;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将使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城市,可以享受更好的教育机会;同时,经济水平的提高也会使各国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些都将促进全球整体人力资本的提升。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新的重大技术革新终将带领全球经济进入恢复增长的轨道,但目前来看,这一时期何时到来尚不明朗,而且,新重大技术革命的应用和发挥作用需要较长时间。
 
       综合前面的分析及模型的模拟结果预计,未来10年至2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将低于过去20年的增长水平,预计年均为2.9%,而且长期来看将呈现趋势性下降。
 
       第二,全球经济格局将继续过去10年的变化趋势,新兴经济体将不断崛起,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继续下降。

 

       一方面,未来10年至20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美、日、欧等经济体恢复以前高增长的可能性很小。分析得出,未来10年至20年,发达国家人口结构将出现较大转折性变化,总抚养率将一改过去50年来不断下降的趋势,由2010年的48%快速上升到2030年的63%;由于转换成本限制等因素,导致发达国家在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科技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另外,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原来大量优秀人才迁移可能出现有别于以往的趋势。预计未来10年至20年,发达国家整体的增长速度低于过去50多年的平均水平,大约在1.7%左右。另一方面,未来10年至20年,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将成为全球经济重要推动力量,发展中国家将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经济体维持经济长期增长具有不少有利因素,包括“人口红利”、技术后发优势和高储蓄水平等。特别是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国际资本将会更多地流入发展中国家,可以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进行人力资本投入,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的长期增长。预计未来10到20年,发展中国家将继续保持高增长的趋势,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5%左右,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
 
(三)
 
       通过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全球经济极有可能进入了一个长期波动和低速增长期;全球经济格局将延续过去10年的变化轨迹,全球经济的多极化趋势将更加明显,新兴经济体将不断崛起,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有所下降。这些趋势性变化将给我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挑战。为更好地应对这些变化,建议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快对新技术革命的研究。技术进步的速度和新技术的主导权将成为左右未来全球经济格局的最主要因素,也将成为各国能否尽快摆脱不利的全球环境的关键。尤其是在当前新技术革命前景尚未完全明朗之时,加快对新技术革命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及时了解全球技术革命的动态,才能搭上技术革命的快车,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二是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促进人口质量的提高。未来10年至20年,中国的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变化与发达国家表现出类似的趋势,劳动年龄人口数量的下降、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将不利于经济的增长。而促进人口质量的提高却空间巨大,因此需要促进教育和培训事业的发展,尤其是落后地区和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促进人力资本的快速积累,以此来抵消未来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三是加快经济转型和“走出去”的步伐,应对国际市场的长期低迷。预计未来全球经济将不再保持过去这些年高速增长的态势,并使长期依赖外需增长的中国经济面临更多的压力。发达国家经济的低迷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使中国经济未来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双重竞争压力。因此,一方面要加快国内经济转型的速度,降低对国际市场过度依赖;另一方面需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充分利用其他新兴经济体不断壮大的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课题负责人:卢中原 课题协调人:隆国强
 
课题组成员:胡江云 张丽平 方晋 何建武
 
吕 刚 许宏强 执笔:何建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