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年度十大事件

物联网年度十大事件

2012/12/25 10:22:57

       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的热炒之后,2012年物联网已从概念导入、试点示范,进入到了以实际应用带动整体发展的新阶段。在某些市场基础较好、产业链较为完善的领域,物联网开花结果,形成了一系列典型应用,因此在2012年我们看到了车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电网、感知矿山等蓬勃发展,而传统的物联网则更多地退居到了幕后。

       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为2632.6亿元,比2010年增长42.5%;2012年市场规模约为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在具体行业应用的推动下,物联网初步展露出了巨大潜力。

1 物联网交通领域应用标准工作组成立

       1月6日,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召开了物联网交通领域应用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这也是国家标准委和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由国家标准委发文批准的六大行业物联网应用标准工作组中首个宣布成立的工作组。

2 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

       2月14日,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15年,我国要初步完成物联网产业体系构建。“规划”提出了重点发展的物联网九大应用,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和智能家居。 

3 七大标准组织发起M2M全球通用标准制定

       2012年2月,全球七大标准开发组织(SDO)同意携手合作,为M2M制订全球通用的标准,这些组织包括ARIB、ATIS、CCSA、ETSI、TIA、TTA与TTC。ETSI表示,七大组织将催生一个通用、低成本、可被广泛采用的M2M通信协定服务层,并定义出相关需求,这些需求项目要能嵌入M2M应用伺服器,与多样化的硬件与软件协同合作。

4 国家电网投资3000亿力推智能电网

      2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指出,在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要完成电网投资超过3000亿元。这种投资力度也预示着国家电网公司正全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2010?2012年,发展智能电网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选择。

5 我国物联网标准通过国际组织审议

      3月初,ITU-T第13研究组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物联网概述”标准草案,标准编号为Y.2060。该标准是全球第一个物联网总体性标准,对于全球物联网标准化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该标准于2011年5月由我国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起立项,涵盖物联网的概念、术语、技术视图、特征、需求、参考模型、商业模式等基本内容。

6 发改委启动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

      5月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2012年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的通知》,2012年我国将依托十大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着力突破制约我国物联网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物联网规模化发展提供有效的产业支撑。

7 工信部着手制定M2M安全增强标准

      10月份,工信部开始着手制定“M2M通信系统安全增强”的行业标准,预计将于明年完成,该标准的主要发起单位是中兴通讯和华为。M2M技术主要指机器设备之间的连网和通信能力,与物联网存在相似之处,可看做物联网的某个特殊应用场景。但不同的是,物联网涵盖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比较长,而M2M的应用较为简单,运营商依托网络资源可占据主导地位。

8 工信部3.5亿支持149家企业发展物联网

      11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表示已组织专家对申报的2012年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审核,其中1.5亿元的资金用于支持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剩下3.5亿元的专项资金则由149家企业划分,聚光科技、宝信软件、长安汽车、海康威视等上市公司项目入围。

9 8项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获发改委授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1月召开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和国家信息化建设授牌表彰大会,会上,发改委同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对8家国家工程实验室、8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47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6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94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及8项国家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授牌。

10 国务院修订物联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2012年12月,中央财政部在总结原有政策助推物联网发展的基础上,实施了修订后的《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支持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完善了支持方式,并建立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