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发改委:即将实施推进物联网发展10项行动计划

发改委:即将实施推进物联网发展10项行动计划

2012/12/26 10:13:17

      这些年来,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推进金融IC卡和物联网RFID的发展,积极推动相关产品的产业化和应用的工作。我希望参与金卡工程的各个方面的朋友们积极地参与我们正在组织的有关专项,一起推动金融IC卡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顾大伟副司长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上午好。今天是个很特殊的日子,也很高兴,有幸出席这次金卡工程的第15次工作会议。首先,我代表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金卡工程从1993年启动实施以来,在金卡过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组织下,在参与金卡工程建设的20多个部门和行业,40多个试点省市的共同努力下,为我们的智能IC卡、RFID技术的应用,以及这个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到目前为止,累计发行银行卡28亿张,金融IC卡已经发到了7400多万张。行业和地方的各类智能IC卡发行了80多亿张,在世界占到首位,电信卡发了40多亿张,城市交通和各种公共事业的缴费卡3.5亿张。还有很多数据可以证明我们金卡工程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下面我就涉及到金卡工程的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进行简单的介绍。这些年来,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推进金融IC卡和物联网RFID的发展,积极推动相关产品的产业化和应用的工作。在物联网RFID领域当中,去年和今年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一起组织了交通部、铁道部、公安部、农业部、安监总局、标准委等等,在13个领域搞了19个重大的物联网的应用示范工程。其中有哪些呢?像铁道部和交通部搞的台铁联运,食品安全、煤矿安全,这是跟安监局组织的物联网应用。在军队组织了油气供应的军需后勤的物联网应用,还有,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环保、智能农业等等,在这方面搞了19个重大的应用工程,这些工程都是由各个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

  今年以来,为了加快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一起,大力地推进物联网的发展,成立了跨部门的物联网的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4个专家组,物联网综合专家组,技术和产业专家组,应用专家组和标准专家组。同时发改委和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一个文件,叫《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已经在国务院很快就要下发。按照这个指导意见,现在发改委和工信部一起会同各个主管部门,已经研究制定了推进物联网发展的10个专项的行动计划,包括顶层设计、标准、技术研发的专项行动计划、应用推广计划、产业技术的行动计划、商业模式的行动计划、物联网安全保障的行动计划、法律法规、人才培养等等。要加大各个方面的力度,从应用、技术研发、法律法规等等方面全面地推进物联网的计划。2013年,将继续组织物联网重大的系统性的应用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工程为物联网更大范围的应用积累经验,也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建立一个更好的基础。这是国家发改委在物联网方面开展的一些工作情况。

  下面我介绍一下金融IC卡领域我们在做些什么。国家发改委从电子商务发展和应用入手,积极推动国产IC卡的应用,发改委会同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监总局、海关总署八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通知》,明确了要加大力度,要加强电子支付系统的建设,强化对电子支付机构的监督管理,制定在线支付、移动支付标准和安全规范,组织示范城市开展在线支付、移动支付等基础平台的试点工作,推动电子支付的互联互通和安全保障体系,金融IC卡检测认证体系的建设,促进电子支付、金融IC卡的应用和推广。这个文件是今年上半年发的,按照这八个部门发的通知要求,各个部门在推进金融IC卡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改委组织了国家信息化的试点和电子商务试点两个专项,重点支持了各个方面的试点工作。比如说,在移动支付方面,支持联动优势厦门的IC卡企业,加快移动支付领域的试点工作。同时,支持了上海银联、宁波的资金结算中心开展金融IC卡一卡多用的试点工作。在信息安全专项里头,支持了高性能密码芯片,安全IC卡,金融密码模块等一系列关键产品的产业化。还支持了农业银行在海南省开展国产IC卡的应用试点。支持中国银联建设了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支持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了国家IC卡芯片安全检测中心。在IC卡的检测方面,今年上半年批准了两家单位,一家是中国银联,一家是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国家级的两个检测机构。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发改委又会同密码局、人民银行、工信部和相关方面的专家,对金融领域国产的IC卡和密码算法的应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针对当前国产IC卡和密码关键产品的功能和性能不能满足商业银行的业务应用需求,自主标准体系不完善,国产IC卡和密码的检测认证体系没有建立等问题,我们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有针对性的开展了相关的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实施一个叫金融领域安全IC卡和密码应用的专项。我相信,在座的可能有很多企业正在参与这个专项。这个专项要支持六大类别的国产IC卡的产品,包括高性能的双界面金融IC卡的芯片、金融数据的密码机、签名验签的服务器、安全Pos机和ATM机、高性能密码芯片、安全浏览器。在金融国产的IC卡和密码产品方面,这个专项要支持这六类关键产品的产业化。同时,还要支持三类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包括金融密码产品的标准、应用的标准、检测评估的标准。在明年6月份,要组织两类试点,在产品产业化和标准制定的工作基础上,一类是金融安全IC卡和移动支付的试点,第二类是网上银行的安全应用的试点。这个专项是到明年1月中旬之前,各个企业组织申报,3月份以后发改委要会同工信部、人民银行和国家密码局对各个企业提出的产品进行公开的测试,通过测试的产品要在试点和应用的示范工程当中开始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上面我简单的就今天会议涉及到大家感兴趣的两个方面的工作,从发改委的角度给大家做了一个介绍。我希望参与金卡工程的各个方面的朋友们积极地参与我们正在组织的有关专项,一起推动金融IC卡和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