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基础资源服务是物联网运行关键

基础资源服务是物联网运行关键

2012/12/26 10:16:04

      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它具有普通对象设备化、自治终端互联化和普适服务智能化3个重要特征。如今,基础资源重要性越来越重要,重视基础资源服务为物联网发展打基础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是指IP地址、域名、物品编码等系列标识及对这些标识的解析、管理和信息检索等服务。

  物联网发展重视基础资源建设

 

  IP地址、域名及服务在当前互联网中已经占据重要的、基础性的地位,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物品标识及服务正在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认识,相关应用开始起步。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的发展对我国物联网的建设运行,以及经济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第一,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是物联网运行的关键基础设施
  
  正如IP地址、域名对于互联网运行的关键作用一样,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是物联网运行的关键基础设施。在物联网中,基础资源服务起着联通业务应用与物理设施,以及各项业务应用的作用。一旦基础资源服务出现故障,物联网业务应用与物理设施,以及各项物联网业务应用将无法互联互通,物联网将面临瘫痪,相关的经济社会活动将停滞。因此,基础资源服务是物联网的基础性服务,是物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物联网基础资源是像国土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
  
  第二,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事关国家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
  
  当前,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领域形成了以EPC、UID等由国外公司主导的技术标准,这些技术标准正加快对我国乃至全球的渗透。如果全面采用国外的技术标准及其实现体系,我国的国家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将受到极大的威胁。首先,在高度发达的物联网中,企业生产的任何一件物品的原材料来源、制造过程、物流状态、当前位置等信息都可以精确掌握,甚至是实时掌握。如果全面采用国外标准和体系,将使我国丧失国民经济基础信息领域的主权。其次,物联网的运行与经济社会运行紧密相关。一旦国外的中央数据库、解析服务器等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设施发生意外,我国的经济社会活动将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受制于人。最后,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是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的巨大市场。采用国外标准和体系,我国将为此每年支付昂贵的专利费、注册费等各项费用,经济利益遭到巨大的损失。
  
  第三,物联网的不断发展对现有的基础资源服务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它将呈现出与当前互联网越来越显著的不同特点,对现有的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未来,纳入物联网的物品越来越多,要求物联网拥有海量的地址资源;联网物品位置的不断变化,要求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支持移动性;物品类型和应用场景日益丰富,要求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具备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和高度的智能性。现有的基础资源服务越来越难以满足物联网的发展需要,如果不能很好地应对这些挑战,物联网将难以在我国普及应用,高度发达的物联网将难以实现。
  
  因此,亟需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的发展。首先,要广泛宣传和教育,像重视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那样,将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特别是物品编码及服务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加以重视,着手进行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发展的顶层设计。其次,要尽早设计并推广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品编码及服务体系,维护国家经济利益,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和经济安全。
  
  目前,我国也有多个标准组织正在积极的制定物联网相关标识编码体系,但编码的制定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加快配套基础资源服务才能够真正的将物联网标识这类的基础资源真正的应用起来。再次,将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技术攻关列入重大科研项目中,引导科技界和产业界共同研究解决物联网基础资源服务技术难点。最后,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积极主动把握先机,吸取早期互联网基础资源服务的历史教训,尽早在国际上抢占主动地位,力争在全球物联网的管理和控制上占据一席之地。
  
  关于物联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英文名称是“TheInternetofthings”。由此,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因此,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物联网智库研究了几个物联网的定义,发现这些定义,大多数是为了定义而定义,缺乏生命力。无论是在商业领域,还是在科研领域,最有生命力的概念都是需求驱动的。对物联网这个概念而言,从物联网可以解决的需求着手,或许更能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