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制造业专利注重加强 机床专利申请增长率迅增

中国制造业专利注重加强 机床专利申请增长率迅增

2012/12/29 11:37:30
      我国之前的产业发展,由于和世界接触较少,对专利技术重视远不如国外厂家,导致吃了很多专利上的亏,现在我国各行各业在改变这种状况,其中我国的机床专利的申请率每年增长速度全球领先。
 
  我国经济产业发展在未改革开放之前一直是一种计划经济,国家对现有技术及材料进行调配,导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专利技术非常不重视,其在改革开放之后吃够了因为没有专利的亏,其中比较着名的就是当是红极一时的DVD产品,由于没有专利技术在手,一直要被国外产家收取专利费用,导致了相当部份的损失。
 
  幸好,我国的各行各业从那时就开始特别注重专利申请,其中我国现在的机床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世界领先。根据我国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与科技司在北京召开了第一届中国装备制造领域专利态势报告会上的有关数据显示:2005~2011年,全球机床专利申请增长率为5.67%,而中国机床专利增长率则达到34.71%,远高于全球机床专利增长率;2005~2011年,中国机床发明专利增长率为25.79%,同样呈现出较快的增长速度。2011年,中国机床领域专利数量为29309件,其中发明专利数量为11482件。虽然中国机床发明专利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5.79%,但发明专利占专利总量比重逐年下降。2006年,中国机床发明专利数量占专利总量的53.71%,到2011年,发明专利数量占专利总量比重下降到39.18%。
 
  虽然专利增长率一直呈大增趋势,但是在最能代表行业技术标准的发明专利上,其数量占据的比重一直呈下滑状态。所以我国虽然在专利数量上超过国际标准,但在质量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国内机床产业在提高专利申请率的同时,更要提高专利的技术水准,两都同时进行,才能在根本上改变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