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交通概念大涨 物联网产业迎“黄金时代”

智能交通概念大涨 物联网产业迎“黄金时代”

2013/1/11 10:08:21
去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3650亿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作为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物联网正四处开花,悄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专家指出,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相关配套的完善,在未来几年,技术与标准国产化、运营与管理体系化、产业草根化将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三大趋势。
  
技术与标准国产化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郑侃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但核心技术和标准都未能实现自主,芯片和高端传感器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国产化将成为我国物联网产业未来几年最重要的发展趋势。
  
       第一,国家大型项目仍是技术国产化重要推动力。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副教授史广顺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我国的物联网企业已经获得初步发展。在“智慧城市”等大型项目的拉动下,企业将成为促进物联网技术国产化的重要力量。据了解,众多国内厂商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产品,其中不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兴、神州数码等本土企业的身影。众多本土实力企业的加入和主导,不仅有利于相关产业的整合,更将极大地促进物联网技术的国产化。
  
       第二,政策推动将对物联网技术国产化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尽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形成完善的物联网技术体系。到2015年,要在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感知技术、数据传输技术以及数据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史广顺认为,相关政策将起到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第三,标准建设将会有所突破。2012年3月初,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起立项的“物联网概述”标准草案已被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审议通过,对我国的物联网标准建设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易观国际电信分析师黄萌认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几年我国自主标准体系将逐步建立。《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把标准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明确提出全面梳理国内外相关标准,做好整体布局和顶层设计,推进关键技术标准和重点行业应用标准的研制,加快标准体系建设。
  
       黄萌认为,我国标准体系的建设将由浅入深,由行业标准发展到底层标准,逐步形成自主标准体系。2013年,我国第一批行业接口标准将会出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