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2年石化行业年度市场走势分析

2012年石化行业年度市场走势分析

2013/1/11 14:49:52
       2012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的运行态势,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即“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2012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石化行业运行压力很大。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的中后期,该行业呈现出筑底趋稳的迹象,出现了小幅提升,大行业的经济指标同比进一步缩窄。
 
       第一,从产值上看,石化行业增速出现了小幅回升。2012年上半年,石油化工行业增速逐月持续回落;但从7月份触底以后,逐步取稳,增速开始有小幅回升;9月份出现上扬,当月总产值同比增长11.8%,环比增长8.6%。
 
       2012年1-9月份,石化行业同比增长10.7%,比1-8月份,增长了1.3个百分点;1-10月,全行业的总产值为9.99万亿,同比增长11.2%;10月总产值同比增长13.8%,继续保持了企稳回升的势头。
 
       第二,从产量上看,能源类的产品生产加快,主要化学品增速逐步企稳。2011年1-10月份,全国原油产量,原油加工产品分别同比增长1.4%、2.6%、5%,呈逐月加快趋势。化肥农药原料产业产量同比增长12.8%和11.3%,其中除草剂增幅达到42.5%,乙烯降幅比9月份缩小了一个百分点,甲醇、硫酸、烧碱、电池和合成树脂产量分别增幅是8%、5%、1.8%、6.8%、6.3%,轮胎外胎增长3.6%,其中子午胎增长10.5%,总体来看,趋于稳定。
 
       第三,从资产投资来看,增幅持续加快。去年1-10月份,行业固定资产投在达到1.39万亿元,同比增长27.7%,增速较上年增长7.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8.9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工业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投资、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增幅,分别达到31%、23%、61%,化学工业当中,合成材料同比增幅达55%,居行业之首。基础化学工业原料49%,居第二。
 
       第四,从进出口来看,石化工业产品进出口止跌回升。2012年1-11月份,石油化工进出口同比增长5.6%,出口同比增长0.4%,进口同比增长7.7%;10月份,进出口环比增加10.1%。受国家加大中西部政策扶持和承接产品专业的影响,中部地区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6%,西部增长27.8%。
 
       第五,从市场需求来看,消费缓中趋稳,价格触底回升。2012年以来,能源和主要化学品的消费量总体趋缓。1-10月份,表观消费量整体增长14.9%,并且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
 
       基础化学品原料,消费增长总体趋缓。乙烯表观消费量增3.1%。甲醇的消费量增长11.6%,增速较2011年有所加快,硫酸烧碱、纯碱、电池的表观消费量增长都在4%以上,增速比上半年有所加快。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单体的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5%以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