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650亿市场规模:物联网产业革命初现端倪

3650亿市场规模:物联网产业革命初现端倪

2013/1/16 10:19:51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作为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物联网正四处开花,悄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专家指出,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相关配套的完善,在未来几年,技术与标准国产化、运营与管理体系化、产业草根化将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三大趋势。那么,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中,物联网具体做了哪些时事?
 
物联网产业革命出现端倪
 
       经过了3年多的发展,我国物联网产业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产业的创新应用更是此起彼伏,纵观我国物联网创新应用主要表现在两个领域,一个是面向社会管理领域,在安防、交通、医疗和环保等领域开展典型应用,推动在民生服务中的应用创新;另一个则是面向国民经济领域,在工业、农业、电力等领域开展典型应用,推动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创新。    随着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的态势和产业规模集群的形成,我国物联网时代下的产业革命也初露端倪。
 
       从具体的情况来看,我国物联网技术已经融入到了纺织、冶金、机械、石化、制药等工业制造领域。在工业流程监控、生产链管理、物资供应链管理、产品质量监控、装备维修、检验检测、安全生产、用能管理等生产环节着重推进了物联网的应用和发展,建立了应用协调机制,提高了工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了工业的集约化生产、企业的智能化管理和节能降耗。随着2012年8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2012年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开展,我国物联网产业加速渗透到了各个领域当中。
 
1、智慧农业
 
       我国在智能农业领域,政府重点支持主要农作物、经济作物等规模化种植领域的物联网系统研制以及以RFID、二维码等技术为基础,打造食品溯源体系。
 
       从智慧农业的发展情况来看,物联网技术选择了水产,大棚,有机等高经济作物领域,主要在生产环境、生产过程、生产链管理、产品质量监控、产品流通监控等环节推进物联网的应用和发展,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产量,实现了农业的集约化生产、食品流通过程中的安全和可靠性。典型的应用是以无线网络为基础,结合传感与数据处理技术,所打造的智能生产基地模式。
 
2、智能电网
 
       我国在智能电网领域,现阶段应用表现在以电力设施状态监测、高空塔架应急抢险、电表数据采集和需求侧管理等应用点上,在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以及资产管理等环节中推进物联网应用建设。加强电力基础设施检测、预警、集中监测和管理,建设安全、稳定、可靠的智能电力网络;建立具有深度和广度的自动化智能电力平台,提升智能电网互动性服务能力,初步实现了全电子化的智能电力服务。
 
3、智慧物流
 
       我国在智慧物流领域,政策重点支持食品、药品的配送和溯源等领域的物联网系统研制。主要表现在以食品、医药生产、包装、仓储、运输过程中的安全为目标,以RFID电子标签为核心建立的传感器网络监控系统。
 
       现阶段物联网技术在智慧物流领域还不够特别凸显,主要应用是以集装箱和车辆的监控管理和智能调度、物流信息处理等方面,建设的物流信息网络,并且完善了相关标准,提升了智能物流软件和信息系统的应用水平。建立综合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完善智能物流的决策支持和个性化服务。
 
4、智慧医疗
 
       我国在智能医疗领域,扶持力度重点放在了支持家庭和社区远程医疗、住院人员健康实时监测、医疗器械流通和管理等领域的物联网系统研制。    现阶段建立了统一的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和发展规模化、集群化的智能医疗产业链,加强了医传感设备等智能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采用感知技术加强对医用器械、药品和医疗过程的管理。同时开展基于社区、家庭的新型智能医疗卫生服务和应用,正努力实现低成本的智能医疗体系。
 
5、智慧交通
 
       我国在智能交通方面以交通流量监测、停车和行车智能诱导、智能交通大平台、公交和客运智能化、道路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和汽车移动物联网应用等为切入点,加强物联网和3G网络融合,打造跨区域、跨部门、标准规范、信息共享的综合智能交通服务平台,形成了高集成、系统化、综合性的智能交通体系。
 
6、智能安防

 
       在智能安防方面则以重点区域周界防入侵、重大基础设施防护和远程监控、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安全系统、家庭智能网关接入系统、城市公共管理等为切入点,建设了覆盖重点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建筑物的智能安防网络,主要建成了公共安全监控、预警和应急指挥的智能安防平台等。
 
       从以上我国物联网发展政策和现实情况来看,我国物联网产业更多地是为我国发展创新经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所服务的,尤其是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方面发挥着重大的支撑作用。从所深入领域程度来说智能工业是应用最全面,最宽广的,这也是由我国经济构成和我国工业现状所决定的。    分析物联网所有应用架构下,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现实情况,数字化感知、传输、处理与控制技术,更深入的涉及到了生产的设计、装备、过程、产品及售后方面,初步形成了以工业应用创新带动物联网产业创新,产业创新又推动物联网技术创新,从而促进应用创新的良性循环。相信随着国家扶植力度的增大和物联网技术的普及我国物联网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关于物联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英文名称是TheInternetofthings。由此,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因此,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