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潜在市场每年过千亿 “日系”率先在传感器领域发力

物联网潜在市场每年过千亿 “日系”率先在传感器领域发力

2013/1/17 10:22:48

      物联网在“智能城市”的确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针对物联网概念的相关产业和应用蓬勃发展,然而产业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业界针对物联网的质疑也一直存在。其中一个主要的问题在于物联网的概念目前还处于一个个分割的领域,并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系统。这些领域包括智能工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农业、智能家居和智能环保等,各个领域的发展状况参次不齐,也没有统一性的国家标准。
 
  “家庭一般不会只用一个品牌的电器,我们的合作伙伴即便使用了我们的网关也很难实现智能化的控制,因为还有很多电器没有相通的控制元件。”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市场部工程师太兰表示,以智能家居为例,欧洲现在有“smartlighting”,针对智能照明领域的规范,但国内目前仅海尔和闪联在推一些行业标准,但由于不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在互连互通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按产业链层级划分,物联网产业可分为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五个层级。要真正实现“物联网”的概念,必须实现全面感知、可靠传递以及智能处理三个特点,而现在感知层无法做到真正的智慧感知成为物联网发展面临的尴尬问题。因为必须首先从感知层收集大量数据,所以需要大量配置智能电表之类的各种传感器,而这种大量配置传感器需要耗费高昂的成本,有可能会因数据得不到充分利用,效率提不上去,导致产业走向恶性循环。而传感器的设置虽然不是必不可少,但是如果不使用传感器,就必须通过个人电脑、平板终端或智能手机手动输入数据,很难大量取得多种多样的数据。

  面向物联网的核心技术
 

  村田某位工程师举例表示,如果想通过智能家居控制家中的远程开关,就要采用专门的LED灯泡电源模块,改造费用普通消费者无法承受。另外一个问题是产业链环节的缺失,比如国内普通消费者希望能够有低成本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而村田也可以提供类似方案,但是缺乏一个中间的系统集成商来进行支持。“如果一个物联网系统,集成商没有兴趣或者推动的时候获不到相应的回报,那么这个系统很可能白白被浪费了。”

物连网产业结构图

日系厂商纷纷进入物联网市场,传感器竞争最激烈
 
  根据赛迪顾问提供的数据,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2,600亿元,其中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分别占比2.7%、22.0%、33.1%、37.5%和4.7%。而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参与厂商众多,成为产业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
 
  在近期结束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包括村田、罗姆在内的诸多日系电子元器件厂商纷纷展示了其智能家居等物联网相关产品。这表示日系电子厂商开始转变,不再一味的推电容、电感等被动元器件产品,尤其是村田更是把物联网作为未来主要发展的重点,并将主要关注智能家居、智能大楼、智能农业、智能家电四个方向,“最早爆发的市场我们认为是智能家电,并且不是集中控制而是单独控制,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对家电的集中控制。”村田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市场部市场副经理三井裕司表示。
 
  目前来看,智能家居发展得最早,并且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村田已开发出了基于ZigBeegateway网关的智能控制与功耗管理系统、基于HostlessWi-Fi模块和家用电器MCU的智能控制与功耗管理系统、智能LED解决方案等。在传感器方面,村田已经可以提供完善的产品线,包括PIR、超音波、冲击、磁性、温度、二氧化碳、烟雾、气味、生命体征、陀螺仪等各类传感器以及提供透明压电薄膜材料和等产品。
 
  “我们的智能家居的概念将所有上述的技术应用到在一个统一的目标。这个概念是令所有的电子设备,甚至每一个灯泡,都有自己的IP地址,使他们能够安全地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电视进行远程控制。从用NFC电子锁来控制你家,到可以自动监控能源消耗的智能家电,都可以有各式各样的可能性。”太兰表示。
 
  针对短距离RFID电子标签应用,村田提供了两种方案:VHF与NFC。目前可提供业界最小的VHFRF射频电路,且无需任何外置天线,该产品被用于个人/工厂产品认证与识别、PCB追踪及成品流程管理以及防伪等功能。而对于当下更为热门的NFC来说,村田可以提供几乎所有的零部件,包括微型DC/DC转换器、NFC读写器件、静电保护器件、NFC天线以及可变电容,完全符合NFC所要求的小型化、高性能的特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