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软件应用电子热潮涌动 引领融合大势

工业软件应用电子热潮涌动 引领融合大势

2013/1/23 15:36:16

       在工业化需求牵引和信息技术发展驱动下,我国工业领域信息消费快速增长,工业软件和应用电子蓬勃发展。工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大大促进了各行业对工业软件产品功能需求的“水涨船高”,工业企业对信息化尤其是工业软件和应用电子的投资需求旺盛。
 
       当前,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造与服务、终端与网络、硬件与软件、应用与平台间的边界进一步交融。在融合趋势下,价值链拓宽延伸,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拉动了工业软件和应用电子的旺盛需求。
 
工业软件助推转型升级
 
       工业软件将助推企业流程优化再造,增强产业链协同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随着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逐步推进,在产业融合的趋势下,工业软件的需求进一步释放,工业软件市场实现快速增长,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流程控制、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CAD/CA/CIMS、MES、PLM、过程控制系统、企业管理等软件研发和应用步伐加快。据中国工业软件产业联盟统计,2011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到616.34亿元,同比增长17.9%,远远高于全球市场增长(6.8%),成为全球工业软件市场增长生力军。其中,研发设计类软件50亿元,生产管理类软件125亿元,协同类软件75亿元,生产控制类软件250亿元。预计2014年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将达1037.46亿元。工业软件的快速发展将助推企业流程优化再造,增强产业链协同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
 
       智能工业需求旺盛,嵌入式软件应用空间不断拓展。随着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进程的加快,以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营、智能管理和智能决策为典型特征的智能工业将成为各行业发展新方向。同时,芯片技术和软件技术的融合使得计算平台更加泛行业化,以PC为计算平台的软件逐步应用到工业控制、汽车、通信、能源、医疗、家电、航空航天、安防等各种专用电子设备上,嵌入式软件应用空间越来越大。嵌入式软件将在产品设计制造、生产过程控制智能化、制造装备数控化的智能工业变革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1年我国嵌入式软件收入达到2805亿元,2012年1~11月收入达到3558亿元,同比增长35.5%1,预计2012全年收入将接近3800亿元,2013年收入将达到4900亿元。
 
加快研发核心技术

 

       我国工业软件企业在大型复杂的技术研发方面尚未得到很好的市场应用,工业软件发展缺少核心关键技术。
 
       当前,通过发挥本土服务优势,工业软件领域国产化程度持续提高。国内工业软件厂商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立足自身本土化服务优势,开发出大量适应我国工业企业特点、满足企业需求、技术先进、性能优秀的软件产品,在机械、石化、钢铁等行业中得到了广泛深入的应用。在产品研发类工业软件市场上,涌现出数码大方、中望、浩辰、神州航天、武汉开目、山大华天等优秀企业。在生产管理软件市场上,用友、金蝶、浪潮、鼎捷等企业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行业用户,并通过提升研发能力,不断向高端复杂应用领域拓展。在生产过程管理和控制软件市场上,和利时、浙江中控已经在发电、轨道交通、石化等行业取得了突破,上海宝信的MES系统也在钢铁行业获得了成功应用。在嵌入式软件领域,华为、中兴、海尔等企业已经拥有较为明显的市场优势。这些工业软件提供商提供的本土化工业软件产品围绕研发设计、流程控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为提升企业的数字化、自动化、网络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造升级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
 
       尽管国产工业软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国工业软件企业在大型复杂应用的技术研发方面尚未得到很好的市场应用,工业软件发展缺少核心关键技术。在核心工业软件方面,产品研发领域三维CAD、CAE等工业软件对外依赖性强,汽车、机械、航空航天等行业中超过80%的CAD\CAM软件都是国外软件;航天型号研制所需的各种仿真分析软件95%以上全部被国外CAE软件所占领。在嵌入式软件方面,我国相当部分的关键技术和核心系统尚属空白,造成有产品没技术的局面,使我国产品高额利润被国外获取。例如,我国普及型以上高档数控系统、中高档功能部件都需要大量进口;发动机系统传感器市场多被国外电子控制系统厂商所占据。此外,在一些基础应用领域,如工业软件的实时数据库应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等,国际企业基于先发优势已经建立起了行业标准,产品量化后具有很好的价格优势,国内企业很难撼动其主导地位。
 
应用电子引领融合大势
 
       电子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医疗电子、船舶电子、智能交通等产业得到大力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衍生出新的产业形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电子信息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汽车电子、机床电子、医疗电子、船舶电子、智能交通等产业得到大力发展。在汽车电子方面,2011年我国汽车电子产品销售额超过2700亿元,其中,电子产品占到整车成本的50%以上。在机床电子方面,2011年金切机床行业工业总产值超过1472亿元,金切机床产量超过87万台,其中数控机床产量超过26万台,数控机床的产量和比重不断增加。2010年成形机床行业工业总产值407.5亿元,同比增长42.2%,产量为261488台,其中数控机床产量达到12207台,同比增长分别为18.0%和8.1%;金属加工机床数控化率达到52.5%;国产数控机床的产值市场占有率达到56.7%,连续4年保持50%以上。
 
       但我们也要看到,应用电子高端市场长期由跨国公司占据,自主创新能力需大力增强。应用电子技术创新是推动传统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我国本土应用电子企业由于基础弱、起步晚,产业和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高。在汽车行业,汽车中约70%的创新来源于汽车电子技术。目前全球汽车电子市场基本由跨国公司把控,跨国公司利用其掌握的核心技术、标准和专利,掌握着全球产业布局。我国汽车电子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长期以组装加工为主,核心技术和关键元器件受制于人。Bosch、Denso、Delphi、Simense、Visteon、Continental、Valeo等跨国企业占据我国汽车电子市场的主导地位。深圳航盛虽然多年成功跻身我国汽车电子市场十大供应商行列,但其主要产品是汽车音响,这不属于汽车电子的核心技术。在船舶行业,目前我国常规船舶国产设备的实际配套率只有30%左右,高新技术船舶国产设备的实际配套率仅20%左右,特别是作为附加值很高的船舶电子产品本土化率还不到10%,这与我国造船工业的迅猛发展形成了巨大反差。目前每年全球船舶电子设备需求接近3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的造船修船市场可为船舶电子设备提供每年将近百亿元人民币的市场,但90%被进口产品垄断。核心技术的缺乏造成我国本土应用电子产业难以满足日渐增长的行业消费需求,在抢占高端产品市场上显得力不从心。
 
       总体来讲,未来我国工业将持续向高端制造发力,这要求工业软件和应用电子产业要充分抓住两化融合的有利契机,加大在高端自动化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和产品研发,打破受制于外国软件和电子产品的现状,通过高端产品支撑高端制造,提升工业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