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阿里投资1000亿筹建“智能物流网”

阿里投资1000亿筹建“智能物流网”

2013/1/25 12:02:35
     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及一众行业领军企业、资本及金融机构,在系列闭门会议探讨后,达成战略共识,其目的在于联手建立一个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让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的超大规模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该项目已经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据悉,筹划这一庞大物流网络的企业包括:产生中国快递包裹总量半数以上的阿里巴巴集团及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领军机构、银行和金融机构。
 
  参会人士透露:该计划命名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China Smart Logistic Network,简称CSN)”,内部被称为“地网”。按照会议决定,多家公司和机构将共同参与联合建设CSN。CSN项目希望通过8-10年的努力,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支持数千万家新型企业成长发展,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一位参会者说:10年之后回望,这会是一个里程碑。
 
  CSN是新经济基础设施
 
  知情人士透露,CSN计划目前已启动公司设立及各核心关键网络节点的选址工作,并已和多个省份展开接触和交流。第一期投资额1000亿人民币,项目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马云拟担任董事长,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拟出任CEO。规划中,CSN项目将由8个左右的核心节点、若干个关键节点和更多的城市重要节点组成。
 
  与阿里在2011年1月宣布物流战略的“开放性”一致,CSN项目吸引了电商、物流、百货、投资业的风云人物加入,既有“四通一达”加顺丰,也有对新兴行业保持高度敏感的郭广昌、沈国军等人。
 
  由于CSN是一张覆盖全中国,投资周期5-8年起,多层次、多节点的立体网络,电商生态系统的各种角色如制造商、网商、快递物流、第三方服务公司等,都可能在网络的渐次展开中成为建设者、使用者、进化者。
 
  参会人士表示,启动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并不意味着阿里巴巴进军物流快递行业,物流网络也并不是传统物理意义上的物流仓促网络。
 
  CSN的愿景是通过系统深度整合,通过数据交互、共享的原则,推动供应链平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更好地支撑电子商务的发展,从而让物流网络迈入数据化运营的智慧商务时代。
 
  以CSN为中国未来的商务基础设施,许多传统企业得以成功转型,无数新型创业者将从中涌现,他们会在一个更高的起点和平台上发挥创造力,参与市场竞争,从而构成中国未来新经济的主体。
 
  一位参会者表示,CSN项目,是用开放态度打造和建设中国物流基础设施,是中国未来新经济的基础设施。
 
  投资者需忍受5-8年无回报
 

  2012年,淘宝网和天猫网日包裹量超过1200万单,双十一单日产生包裹峰值超过7200万单。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规模远超1万亿,年增速超过80%,在可见的几年内将触及10万亿节点。电子商务所代表的新经济,需要更大规模、更完善网络和更高效率的社会化物流体系。
 
  这些年物流快递业的演化进度有目共睹,2012年支撑国人57亿只包裹流转,“三通一达”承担了其中80%。
 
  但物流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严重滞后将越来越掣肘快递行业的发展。以物流中心的面积为例,中国人均物流仓储面积仅为美国的1/14;现有物流仓储设施中,超过70%建于90年代之前,不能满足现代化需求;中国目前5.5亿平米的物流仓储设施的供应量中,达到国际化标准的,不满1000万平米。
 
  此外,高速发展的城镇化又会导致导致物流环节中“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更高、时间更长,严重影响社会经济效率。
 
  圆通董事长喻渭蛟到美国、欧洲考察后感觉,没有一张覆盖全国的基础设施网络,中国很难产出“UPS”。“靠我们慢慢积累,没有质的飞跃,可能就愧对了时代给我们的机会和使命。”
 
  众所周知,建立仓储网络是商业中少数几件投入巨大、回报巨慢、弄不好会拖垮企业的的事情之一,何况是一个投资周期5-8年、覆盖中国辽阔国土、总投资超1000亿的物流骨干网。
 
  但目前CSN项目的建设者、以及未来有机会参与到项目中的建设者,需多接受一个附加条件:在未来5-8年中不计回报持续投入。放眼中国,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能拥有这样的实力和决心。
 
  接下来,CSN将依托城镇化的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物流仓储基地网络,并向所有的制造商、网商、快递物流公司、第三方服务公司开放、与产业链中的各个参与环节共同发展。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一个非公开场合表示, “这个智能物流骨干网,不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而是未来中国商务的基础设施。”
 
  他认为,“今天中国很多成功的企业不能支撑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支撑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定是我们今天没有听过的。未来的新型企业,是基于互联网思考、基于互联网技术、基于对未来判断成长起来的企业,并将支撑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打造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就是通过构建一个个新型网络物流枢纽,为中国未来商务建立基础设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