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今年成物联网发展变革年 民资进入引来新血液

今年成物联网发展变革年 民资进入引来新血液

2013/2/19 9:23:14

    业内人士认为,鼓励民资进入有利于拓宽物联网产业的融资渠道,增强资金链的运转动力。

  备受市场关注的围绕物联网产业财税、融资方式等扶持政策终于出炉。2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15年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表示:“《意见》主要指明了物联网发展的新目标、为目标保驾护航的六大措施以及物联网发展融资方式,较之以往的物联网规划更具有可行性。”

  他指出,当前,物联网在我国尚处于发展初期,各方面政策均不够完善。在全球化新时代的大背景下,物联网在经济提速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意见》的出台为物联网后期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A股蛇年首个交易日,三网融合概念、物联网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物联网概念涨1.52%,个股普涨,航天长峰以6.7%涨幅领涨,其次安居宝涨6.21%,北斗星通涨5.28%,远望谷和中瑞思创涨幅分别达4%以上。

  与移动互联融合深入细分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将是物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等各个细分产业融合将深入发展,“政策靴子”已落地。

  《意见》提出到2015年,要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的规模示范应用,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同时指出,物联网对于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信息化水平,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和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物联网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物联网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和难得的机遇。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物联网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业培育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初步具备一定基础,但也存在关键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产业基础薄弱、网络信息安全存在潜在隐患、一些地方出现盲目建设现象等问题,急需加强引导加快解决。为推进我国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现提出指导意见。

  薛胜文指出:“在政策支持下,这一新兴行业将吸引众多投资者进入,中国物联网市场将因此加快发展速度,网络覆盖面将逐步扩大,移动互联和各个细分产业的网络链接将更为紧密。”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物联网产业链分布广,具有很强的行业带领作用,此次《意见》出台,物联网产业链上的行业从无线通信、有线通信,到设备、芯片等领域都将受益。

  《意见》提出了我国推进物联网发展总体目标。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掌握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形成安全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此前有消息称,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而到2017年将超过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物联网是继通信网之后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柏斯维表示:“物联网产业未来发展格局仍旧是以嵌入式系统为主导,物联网将首先为移动互联网、安全安防、信息家电、商品物流等产业带来市场机会和经济效益。”

  民资进入双刃剑

  此次也明确了物联网发展融资方式。国务院表示,既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物联网市场,也支持物联网企业在国内外的直接融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认为,围绕物联网规划的行政执行上必须要有力量,接下来就是要按照指导意见,制订相应的部门的一些具体措施。

  “由于物联网尚属于新兴领域,企业大多数为民营性质,与物联网相关的上市公司中50%的都具有民营性质,因此鼓励民资进入有利于拓宽物联网产业的融资渠道,增强资金链的运转动力,为物流网产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薛胜文认为,“但是,民间资本最不好的地方就在于其缺乏稳定性,其流动性大的特点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