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用工荒”催热机器人产业 新松机器人2012年销量逾千台

“用工荒”催热机器人产业 新松机器人2012年销量逾千台

2013/2/22 13:51:43
       近日,媒体爆料富士康大量缩减招工,除了与代工业务大量缩减有关外,业内人士还认为与其“百万机器人”计划有关。
 
       机器人技术的成熟使得更多劳动力从生产线上解放出来,比尔·盖茨日前曾高调表示“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机器人或将成为后移动时代,一件改变世界的大事。”这位世界首富还戏称“如果自己现在二十岁,一定会把机器人作为创业目标”,显示了他对机器人产业的信心。
 
机器人焊工“以一当五”
 
       数据显示,机器人产业是目前国际上增长迅速的产业之一。昨日,华创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曲小溪发布了研究报告,称“劳动力成本的上涨驱动企业由招工难逐渐走向停招工,自动化生产线,特别是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成为企业替代人工的首选。”
 
       还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机器人的使用不仅仅简单体现为代替人工作业,更是成为行业自动化水平的衡量标准。各行业对提升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迫切需求使机器人成为炙手可热的产业之一。
 
       曲小溪表示,国内机器人产业中,创业板上市公司新松机器人产品线最全。同时,与进口品牌相比,价格优势明显,“进口替代可期”。记者了解到,国内其他公司如华中数控(300161,股吧)等虽然也涉及机器人业务,但记者致电华中数控内部人士获悉,“目前机器人产品还在调试阶段,没有定型转产”。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从新松机器人内部员工处了解到,公司主营产品为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用户行业非常广泛,涉及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力、电器、机械、地铁、烟草、化工、国防等多个领域。目前公司机器人产品主要有工业机械手、智能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特种机器人,2012年公司各类机器人销售量总和已达到1000台以上。
 
       上述人士还向记者透露:“以焊接机器人工作单元为例,一台机器人至少可以替代5名工人作业;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线上,可替代大量人工。”
 
       曲小溪表示,富士康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近两年富士康国际员工数量已开始持续减少。“这一现象不仅仅在富士康发生,已经出现在国内其他低端制造业领域。”曲小溪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富士康外,中兴、华为等公司都在购买机器人。
 
国内机器人市场发展空间大
 
       日前,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曾在公开场合介绍道:“近十年来机器人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是性能的提高,另一方面是价格的下降,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订购机器人以提高生产率。”同时,曲道奎坦言,目前机器人在中国仍只是具有“初步的填补功能”。
 
       一位熟悉机器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机器人在国内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三大领域,制造业、国防领域、民品领域。在制造业领域主要有以下产品作为支撑,首先是工业机械手、智能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产品;其次是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智能制造无人车间,有效地提高行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民品方面主要是家用服务机器人。
 
       此外,美国、欧盟相继提出“再工业化”、“新工业革命”,我国出台相关政策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智能制造将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国内外对高端装备重视程度的不断升级将给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