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行业需求自发而生 物联网综合性应用即将产生

行业需求自发而生 物联网综合性应用即将产生

2013/3/11 10:57:37

    继发布《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日前,国务院又发布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涵盖云计算服务、物联网应用等。连续的行业利好政策让物联网再度充满想象力,因此业内人士预测,物联网2013年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根据工信部正式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将超高频和微波RFID标签、智能传感器等领域明确为支持重点,并明确在九大领域开展示范工程。在规划出台时,智能卡技术、二维码识别、RFID片、传感器等细分行业被认为发展前景广阔。目前物联网的应用层已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

  一位长期研究物联网,目前从事物联网行业并购的人士称,目前我所看到的行业需求是自发产生的,而以前基本只是被灌输了这一概念。

  研究机构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车联网市场预计将达到218.2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我国车联网用户规模将达到4000万,未来5年车联网产值有望超过1000亿元,在巨大商机的诱惑下,硬件厂商、电信运营商以及各大手机厂商都纷纷发力车联网,共促进产业繁荣。

  近两三年来,智能家居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家居行业的一匹黑马,国内外品牌都在抢夺市场。数据显示,智能家居市场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15年蛋糕将达1240亿元。

  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Zpryme预测,2014年全球智能电网市场将达1714亿美元,如今各国在争先恐后地拉开打造智能电网的大幕,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来推进。

  日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物联网中,系统集成、传感器、RFID等是比较成熟的,但这块蛋糕容量有限,要把蛋糕做大,还需要向外拓展。尽管物联网细分领域的应用已在神州大地上遍地开花,但综合性应用层仍需3-5年的时间培养。

  上海一家投资机构总经理表示,在未来的生活中,智慧城市是一个美好的图景,到时候,普通人生活中的水、电、煤等,会有一个网络集合起来,更为可见的,比如白酒标签、家庭安防应急,都会融入物联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