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3物联网商业模式更加明朗并加速发展

2013物联网商业模式更加明朗并加速发展

2013/3/11 11:11:44

保障细化可行性突现

       《指导意见》提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具有渗透性强、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好的特点,推进物联网的应用和发展,有利于促进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向智能化、精细化、网络化方向转变,对于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信息化水平,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带动相关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能力增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物联网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物联网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和难得的机遇。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物联网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业培育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初步具备一定基础,但也存在关键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产业基础薄弱、网络信息安全存在潜在隐患、一些地方出现盲目建设现象等问题,急需加强引导加快解决。

政策落地物联网应用待加速

       在未来主要任务中,《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技术研发,突破产业瓶颈;推动应用示范,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社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突出区域特色,科学有序发展;加强总体设计,完善标准体系;壮大核心产业,提高支撑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培育新兴业态;加强防护管理,保障信息安全;强化资源整合,促进协同共享。

       那么,2013年中国的物联网应用会否结束曾经的困顿迎来高速发展呢?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将是物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在政策支持下,这一新兴行业将吸引众多投资者进入,中国物联网市场将因此加快发展速度,网络覆盖面将逐步扩大,移动互联和各个细分产业的网络链接将更为紧密。由于物联网产业链分布广,具有很强的行业带领作用,此次《指导意见》出台,物联网产业链上的行业从无线通信、有线通信,到设备、芯片等领域都将受益。

2013年物联网应用发展趋势

       2012年是我国物联网产业迅速发展和沙里淘金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里,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8.6%。从智慧城市的建设到智能生活的渗入,从二维码普及到云计算的兴起,作为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的代表,物联网正悄然落地,逐渐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物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如何,下文列举了三个方面。

1、标准体将系进一步成熟

       物联网标准太多,太分散。光交通方面专用的标准:美国交通运输部有自己的标准,欧盟有汽车通信联盟,制定了欧通用车载通信标准。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数字医疗、智能家居(光中国就有E家家,闪联)相关的标准化组织就有好几个。

       物联网和当年的互联网不一样的是,当年互联网技术美国已经有很成熟的技术和标准了,不再需要中国政府去制定,而现在物联网全球还没有成熟的技术和标准,中国方面需要政府去推动。随着2月14日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开始,在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与物联网相关的诸多标准出台:

       2012年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了5项通信行业标准,并于2012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2012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又正式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涵盖了应用基础、安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通用5大类35项标准,从产品形态、业务模式、联网通用、安全保障等方面明确了系统化的技术要求,覆盖中国金融移动支付各个环节的基础要素、安全要求和实现方案,确立了以“联网通用、安全可信”为目标的技术体系架构。

       据了解,2013年从国家到地方我国还会相继发布物联网行业标准,届时标准将会更加细化更加具体。物联网标准体系的建立是一个渐进发展成熟的过程。物联网概念涵盖众多技术、众多行业、众多领域,这就需要我们建立完整健康的生态体系,相信随着国家的大力推动和市场的逐渐成熟,我国物联网体系将会完整的建立起来。

2、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将发挥更大作用

       2012年1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财政部公示了2012年度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包括八项技术研发与五大智能领域共计149项。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我国物联网发展的方向,有利于我国物联网产业更加汇聚,引发更为庞大的产业群体效益。2012年,在总结原有政策助推物联网发展的基础上,实施了修订后的《2012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支持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完善了支持方式,并建立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度。

       专项资金总额和领域的逐步扩大,将会大步的促进行业的发展,据工信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处长倪小龙透露:工信部和财政部拟在2013年设5亿专项资金用以支持物联网发展,相信随着产业的发展物联网专项资金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3、商业模式逐步形成

       一个商业模式记述了一个商业本身用来更好地理解或用来开发一个新的或设计一个新的模型。跟其他模式一样,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有它的投入、产出和它的组件,它们以某种方式组合提供产出。物联网产业的商业模式更是如此,原有的商业模式需要更新升级来适应规模化、快速化、跨领域化的应用.而更关键的是要真正建立一个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这才是推动物联网能够长远有效发展的核心动力。要实现多方共赢,就必须让物联网真正成为一种商业的驱动力,让产业链所有参与物联网建设的各个环节都能从中获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