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2013/3/28 11:36:59
      我国机器人制造企业起步晚,并且受制于基础工业的差距,在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传感器上自主生产能力较弱,不少核心部件需要进口。 目前国内生产机器人的企业主要有沈阳新松有限公司、哈工大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等。面对机器人应用这 一广阔空间,上海、昆山、唐山、重庆等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应政策,引进研发和制造企业,争相打造当地机器人产业。与此同时,国内企业的研发步伐也在提速。 中国机器人市场的竞争无疑也将逐渐升级。
 
  比尔.盖茨在某电视节目中预测未来科技领域的下一件大事时表示,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可以改变世界。
 
  事实上,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种种迹象表明,工业自动化时代已渐行渐近,机器人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时代。今年年初,富士康在多地暂停招工,而暂停招工的背后无疑与2011年底提出的100万台机器人战略有关。事实上,富士康的机器人计划只是国内加工型企业挺进“铁甲时代”的一个缩影。而在国内制造业,机器人队伍正日渐取代传统劳动力,尤其在装配、点胶、搬运、焊接等工业领域,已经掀起了一股机器人使用热潮,华为、中兴、比亚迪等企业都在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正从汽车工业向一般工业延伸,除了之前提到的金属加工、食品饮料、塑料橡胶、3C、医药等行业,机器人在风能、太阳能、交通运输、建筑材料、物流甚至废品处理等行业都可以大有作为。
 
  当然,即将“改变世界”的机器人不仅仅具有代替人工的价值,在很多人类无法实现的领域也将出现机器人的身影,澳大利亚悉尼近日召开的首届全球“地球之外矿业论坛”传出信息,派送采矿机器人到月球和小行星上采挖稀土矿将有望成为现实。
 
  而更令比尔.盖茨寄予厚望的是机器人将像“电脑”一样改变人类的生活。近期,日本早稻田大学研究人员推出一种新型仿人型家务机器人。它集安全性、可靠性和灵巧性于一身,还具有仿人脸的外观。在工作时,它将一名男子抱下床,与他聊天并为他准备早餐。由于拥有和成年女性大小相当的灵巧双臂和双手,这种机器人能够用夹子将面包从面包机中取出而丝毫不弄碎它。最近,英国阿伯丁大学启动了一项新的研究计划,在3年内研发出允许机器人与人类进行交谈,甚至讨论具体决定的系统……
 
  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工业机器人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起步相对较晚,在装机数量和机器人密度方面与成熟市场还有较大差距。中国目前的制造业机器人密度仍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并且工业机器人使用仍较多集中于汽车行业。就全球平均水平来看,汽车行业的应用约占工业机器人总量的40%,而在中国,这一数字目前在70%。
 
  但由于性价比临近拐点,工业机器人接受度渐增,中国已成为全球机器人增长最快的市场,2011年销量达22577台,比2010年增长50.7%。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保有量很低,与庞大的经济体量并不相称。未来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或将持续增长。IFR预测2012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约26000台,占全球比重14.36%;到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将达35000台,占全球比重16.9%,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
 
  在日益升温的中国机器人市场中,目前80%的市场份额仍由跨国公司占有,其中ABB、FANUC、安川和KUKA四大企业则是市场第一梯队的“四大金刚”。此外,近几年很多国外小型机器人企业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欲“分得一杯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