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夏建统:智慧城市带来物联网商机

夏建统:智慧城市带来物联网商机

2013/4/25 10:39:54

   “2013中国·邢台物联网术与应用峰会”正式拉开帷幕。与会专家陆续抵邢。记者对 与会专家进行了采访,专家们就物联网技术应用与邢台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认为,物联网技术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智能家居平台,将带给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利用物联网技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操控家中的窗帘、空调、热水器、灯光等设备,达到自己所需的状态,甚至不通过人也可以控制家中的设备。曹三省说,物联网并不神秘,不远的将来,它将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比如你在开车回家的路上,车子就会不断发出信息,调控家庭设备,当车辆到达车库门前时车库的门就会自动开启,走进家门,家庭设备就已经调节到你所需要的状态,这就是物与物之间的信息沟通,不必有人参与。


  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傅伯岩认为,邢台是一个工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城市,工业基础较好,邢台现在正面临一个转型升级的问题,信息化与工业化相融合,是转型升级的一种重要方式。不同于新型工业基地,邢台需要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地应用最新技术,比如物联网技术。


  “我认为,当前邢台既有大的发展空间,也有大的发展动力。政府和企业对转型升级、信息化应用十分重视,这就形成了两化融合的合力。照着这个方向走下去,邢台产业发展的前景一定会更好。”傅伯岩说。


  “智慧城市是一个比较高级的城市层次。”长期研究智慧城市建设的住建部城乡建设委员会及人居委员会专家夏建统表示,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对于邢台来说,建设智慧城市首先要有相对系统完整的物联网规划,包括物理层面和高科技手段管理层面,以及两者之间和谐的机制。一些大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邢台应该用足用好自己的优势,广泛借鉴这些经验,少走弯路,加快建设进程。


  夏建统认为,智慧城市对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的依赖度,也因此成为不可忽视的商机。目前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物联网商机,涉及到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医疗、城市生命线管理、食品药品管理、票证管理、家庭护理、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在城市不同阶段有不同目标,这就需要规划先行,用高科技手段运营城市,用更少的资源投入去创造持续美好的城市,让市民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夏建统认为,邢台相比一些大城市来说,可能有些滞后,但是也因此具有后发优势,可以借鉴其它城市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的经验及探索,从而少走弯路,加快建设的进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