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慧城市引头脑风暴 广阔空间带投资热潮

智慧城市引头脑风暴 广阔空间带投资热潮

2013/5/13 13:33:00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引来观影如潮,人们纷纷讨论自己的青春年华。不过有投资人这样说,致敬青春不如把握青春,在经济转型的大浪潮中寻找人生的机遇。因此,在当前经济稳步复苏的背景下,记者将以“寻找青春期”为主线,追踪那些能够引领经济转型、扩大有效内需的公司或行业。

       骑着电动车路遇检查,交警同志拿出警讯通查验身份证和车牌号,末了还给你拍一张照片。这或许是“智慧城市”最简单的一个缩影,但自2008年以来,智慧城市作为年轻的应用理念,除智能交通、安防监管领域外,业已延伸到城市管理、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个人互联互通等各个领域。日前,住建部下发通知,决定开展2013年试点申报工作,要求每个省限推荐两个试点,6月底前完成初审工作。这也无疑推升市场对智慧城市前景的展望。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联通已与26个省超过150个城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共同建设智慧城市,其中一类城市签约率达100%。已为43万辆公交车提供智能公交业务,为190万监控检测点提供监测类服务,为219万车装载汽车信息化服务,为115万政府执法人员提供移动执法应用,为15万3G手机用户提供云计算共享型移动办公,为近110个城市提供“平安城市”视频监控。

       过去一年里,作为国内最主要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提供商之一,易华录(300212)(300212)实现营业收入5.55亿元,同比增长35.9%;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增长34.2%。今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35.2%,比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4月下旬,易华录又拿下“佛山市南海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二期)工程政府采购合同”,合同金额1.768亿元,占公司2012年度营收的31.88%。

       在数字政务的应用上,数字政通(300075)(300075)的盈利能力也被市场看好,一季度收入增长101.5%至4168万元,营业利润增长27.2%至266万元,净利润增长43.6%至315万元。

       光大证券(601788)研究员判断,数字城管系统作为每个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必然之选,将随着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而迎来需求高峰。同时数字城管系统越来越向城市综合运行管理平台的方向进行发展,系统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扩充,系统规模由百万级上升至千万级。

       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金融机构当然不会闲着。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不低于800亿元的投融资额度后,又有商业银行作出承诺,表示将提供不低于国开行的授信额度,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另有其他投资机构也在4月初签订了2000亿元的投资额度。粗略估计,相关投资或将超过4400亿元。

       观察发现,在今天的城市生活中,人们已经历过很多关于“通”的技术手段,比如“一卡通”、“短信通”;有的已经从摸索期走向成熟期,有的则只是过渡产品,而这些新产品新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应用,无疑让城市居民频繁的经历头脑风暴,当你刚学会用微博,别人已经在使用微信,可能微信过不了多久也会成为“致敬”的对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