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大数据产业5年将增7倍 或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我国大数据产业5年将增7倍 或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2013/5/29 15:18:27
       横空出世的“大数据概念”如今成为了市场热词。近来大数据概念领涨,并带动科技股飙涨,而IDC发布的《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2012~2016年预测与分析》显示,该市场规模将会从2011年的776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6.17亿美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1.4%,市场规模增长近7倍。正如拓尔思总裁施水才所言,大数据是块“大肥肉”。未来,大数据将大放异彩,“得数据者得财富”,甚至“得数据者得天下”,在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建设浪潮中,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发展壮大,也成为整个IT界共同探究的热点话题。

  大数据时代的狂欢

  “大数据概念”正刮起一阵强劲飓风。可视化数据分析软件供应商 Tableau及大数据营销公司Marketo近期登陆美股市场,引来疯狂买盘。有券商表示,新的5.19行情即将到来。“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时代来了。”5月17日晚上,马云发表卸任演讲时如是说。

  什么是大数据?有研究报告将大数据定义为,由数量巨大、结构复杂、类型众多数据构成的数据集合,是基于云计算的数据处理与应用模式,通过数据的整合共享、交叉复用形成的智力资源和知识服务能力。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在于对这些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从海量数据中发掘出真正的价值。

  实际上,“大数据”已经在我们的身边。当你上搜索网站的时候,一些搜索引擎公司会记录下你的搜索习惯,并根据这些信息自动向你推荐相关广告;当你在电子商务网站购物时,一些电商公司会依据你的购物喜好,自动向你推荐有关产品;当你驾车上路时,电子导航系统会自动定位并向你指示方向……得力于计算机对海量数据的存储、分析以及处理,我们能够并且可以运用大数据实现原来遥不可及的梦想。

  大数据的应用前景之广阔已经毋庸置疑。据IDC发布的关于中国大数据技术和服务市场的首份报告《中国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2012~2016年预测与分析》显示,该市场规模将会从2011年的776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6.17亿美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51.4%,市场规模增长近7倍。

  大数据应用的探索

  如今,大数据的概念已深入IT业界,一些IT公司正在有意识地利用大数据相关技术,另一些国际IT巨头正在布局大数据产业。广州国际创新谷联合创始人许洪波表示,大数据时代的创业机会的大应用方向是智慧城市,旅游、医疗健康、教育,电子商务以及游戏、社交媒体等,移动互联网是未来10年IT产业的下一个金矿。目前,国内一些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包括新浪、腾讯、阿里巴巴等,已开始了实质性的探索。

  比如,阿里、新浪联姻之后,新浪微博近期推出重磅作品:“Page页面”,通过微博信息流,微博用户可以通过“关注”、“赞”、“点评”与之产生互动关系。新浪微博面临的商业化难题是众所周知的,而阿里巴巴和微博之间的战略协同,将打造出一个颇具想象力的横跨社交领域和电商领域的生活平台。

  IDC中国负责商业分析软件市场研究的研究经理潘永花指出:“在中国,互联网巨头是率先使用大数据技术的用户,但他们主要基于开源软件自主开发大数据应用。电信和银行领域开始对大数据技术和服务产生浓厚的兴趣,将会从非关键应用开始尝试使用大数据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中,信息处理技术作为四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其中包括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这些都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介绍,大数据在中国给出了一个大机会,使得中国能够更快地追赶英美等发达国家。

  大数据引领“智慧城市”建设

  大数据的重要性已是共识,而大数据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落地是大数据真正为人们所用的前提。对于国内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大数据将无疑成为“智慧引擎”。


  结合智慧城市对信息的需求,大数据将为智慧城市的各个领域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在城市规划方面,通过对城市地理、气象等自然信息和经济、社会、文化、人口等人文社会信息的挖掘,可以为城市规划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强化城市管理服务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在交通管理方面,通过对道路交通信息的实时挖掘,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并快速响应突发状况,比如,上海市目前正在研究建立一系列基于数据的交通管理系统,建立应对流量研判、道路疏导、楼宇规划、道路管制应急响应、特征车辆检索等一系列应对措施,在交通拥堵时疏导交通,并可及时提醒用户。

  赛迪智库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所所长安晖指出,在智慧城市中,不管要把信息技术应用到哪里,重要的是提高相关人的意识,让人能够主动地、清楚地运用信息(数据)。从规划之初就必须从整体考虑建设和运营智慧城市,此外,眼光应瞄准实际应用,从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最关注的领域和角度出发,开发应用,推广应用,发挥大数据价值。

  “大数据是这个时代的标识,它代表了信息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表示,从数据到信息再到资源,是应用价值和效益逐步清晰的过程。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罗马不是一夜建成的,大数据概念的真正落地还需要一个过程。只有采集到足够多的数据,才有可能构建模型,做出统计分析,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待于各个领域打破各自的“信息孤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