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迎来发展契机 产业基地建设风起云涌

机器人迎来发展契机 产业基地建设风起云涌

2013/6/3 17:01:08
       自己会辨别摘取熟黄瓜的机器人,能够熟练进行分拣、搬运和装箱等工作的机器人,会跳“江南style”的小机器人……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览会上,几乎每一个机器人展台前都围满了参观者,不少参观者还询问产品是否已批量化生产、通过什么渠道购买等,机器人已然成为科博会的一大亮点。
  不仅如此,在工业制造领域,近年来随着人工成本的持续上升,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走进生产车间。目前,华为、中兴、比亚迪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已经开始大量应用机器人,富士康也已启动百万机器人计划,我国机器人产业正迎来战略性发展契机。在此背景下,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也于近日应运而生,为推动产业健康、快速、持续、有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发展势头强劲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哈恩晶表示。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机器人市场销量为14980台;2011年,我国机器人市场销售量约22600台,同比增长约51%,增速达世界之最;2012年,全球经济疲软,全球机器人销售量与2011年持平,而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28042台,同比增长超过24%。根据世界机器人联合会(IFR)和中国机器人网的数据,预计到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将达3.5万台,占全球总量的16.9%,成为规模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发展机器人产业,然而多年来一直表现平平,直到进入21世纪尤其是2009年以后才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认为,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从国内市场来看,近年来人工成本持续上升并已形成一种趋势,制造业企业招工难,面对困境,不少企业转而上马自动化生产线,其中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更受青睐;从国际市场上看,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呼吁制造业回归,日本也制定战略规划,重新振兴制造业,并加强了高端制造业的研究。这对于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业来说,又增加了一层新的“天花板”。为应对国际挑战,我国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一系列有利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这两个因素成为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然而,虽然我国机器人产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但应用率并不高。宋晓刚介绍说,单从机器人密度(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台数)上看,韩国是347台,日本是339台,德国是261台,而中国仅为10台,差距十分明显。但他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正说明机器人产业在我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对此,哈恩晶补充说,劳动力价格持续上升,企业在现实而残酷的商业竞争压力下选择机器人来代替人工,以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争取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对中国企业,尤其是工作环境相对恶劣、复杂的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采用机器人生产是必要的,更是必须的。因此,机器人在我国的发展潜力巨大。
  各地打造机器人产业基地
  “机器人作为先进技术装备,不仅本身能够形成一个潜力巨大的高新技术产业,而且能够带动多学科领域协同创新,成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彻底改变生产制造模式的新兴产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
  正是看中了机器人在制造业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我国多个省市都把机器人作为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打造机器人产业基地,并以此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抢占高端制造的制高点。
  昆山高新区早在2008年就开始筹建机器人产业基地,2009年聘请张钹院士等11位国内外知名机器人专家成立机器人领域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机器人研发提供咨询和建议,参与有关科研规划论证、科研项目立项评审、技术指导和考核验收。如今,昆山高新区不仅出台了较为完善的机器人发展规划,建立了机器人产业基地、机器人大学科技园、机器人科技产业园、机器人专业孵化器、机器人专业加速器、苏州市机器人产业科普馆“六位一体”发展体系,还建立了机器人产业企业、研发机构、科技成果及人才资源的数据库,加强机器人专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去年,昆山机器人产业基地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江苏昆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
  唐山市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已把机器人产业纳入唐山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唐山机器人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已初具规模,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唐山松下、唐山开元、唐山开诚为龙头,以百川智能、通博科技、天工数控等企业为主体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产品涉及焊接机器人、中厚板焊接机器人系统、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打捆包装机器人、管道爬行机器人、建筑清洗机器人、巡线除冰机器人等领域。去年,唐山机器人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2012年,上海市提出将聚焦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壮大发展机器人本体研发制造,使上海成为我国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基地。目前ABB、发那科、库卡、安川等国际机器人巨头均已在上海设立总部或基地,国内机器人领军企业沈阳新松也在上海设有子公司。同时,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等长期从事相关研究,宝钢集团、上海电气也正积极研究介入机器人产业。从布局来看,浦东和宝山有可能成为国内重要的机器人产业园区。根据规划,到2015年上海机器人产业产值将达到200亿元,2020年达到600亿-800亿元,占全国50%以上份额。
  此外,成都、杭州、常州 、九江、抚顺、晋城等全国近30个城市也相继提出打造机器人先进产业基地的构想,全国已建成和建设中的机器人产业园已达30个之多,以机器人+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正在全国展开,形成群起之势。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为了更好地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的指导下,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机器人产业全国性产学研用协同工作平台——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近日成立。
  第一届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共有 77 家成员单位,以沈阳新松、广州数控等为代表的国内机器人行业骨干企业和大企业集团,以库卡、柯马等为代表的在华国际机器人巨头,以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为代表的高校与科研院所,率先加入其中。
  对于我国机器人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广州数控总经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蒋米仁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化水平并不高,还停留在小规模的发展阶段;在应用上,除汽车制造以及一些生产环境恶劣的领域外,机器人被认为是“贵族产品”,还远没有得到广泛应用。
  事实上,瞄准我国强大的市场,国外机器人企业纷纷来华设厂,其中不乏像ABB、库卡这样的国际机器人巨头。有专家指出,现阶段我国要发展机器人产业,必须保证产品质量与国外产品相当,在此前提之下还要有优惠的价格才能在国内市场上和国外产品竞争。
  然而,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谦表示:“我国自主品牌机器人整机的价格并不比国外品牌低,国内机器人产业现阶段最大的瓶颈就是机器人上游部件,即减速器、电机等关键部件还没有完全自主化,主要依赖进口。而在产业化发展的进程中,机器人整机的成本取决于部件的成本,如果在关键部件上不能取得突破,机器人整机的成本就难以下降。”
  “国内机器人企业应不断学习、加强核心技术包括零部件生产技术的研发;同时,希望国内机器人企业能够与国外机器人企业建立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对此,宋晓刚表示,国外机器人企业拥有高水平的生产技术,而国内机器人企业深谙国内市场用户的需求,二者拥有合作基础。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加入联盟,并促进联盟成员在技术、市场、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建立并完善我国机器人产业链,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
  除此以外,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将在贯彻落实机器人相关产业政策和要求的基础上,收集、统计产业基础资料,研究我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和面临的困难或问题,反映联盟成员的愿望和诉求,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部门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决策支持;以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为实效平台,全力推动我国机器人行业与用户之间的深入合作,加速机器人技术与产品在各行业中的普及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瀛海建材余热发电机组首次启动成功

智光电气台州电厂给水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成功投运

智光节能荣登2014年度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五位

索引程序编程凸轮表

奥越信300系列PLC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