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3下半年信息安全形势评估与应对策略

2013下半年信息安全形势评估与应对策略

2013年上半年的信息安全形势以斯诺登披露美国棱镜监控项目而轰轰烈烈的告一段落,有惊有险,昭示着下半年的信息安全走势并不平坦。棱镜门事件之后,我国加速了信息产业自主可控,软硬件国产化的进程,在这个信息安全被提到国家战略日程上来的过程中,2013年下半年的信息安全形势是怎样的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鹏宇成软件公司的安全专家是怎样说的吧。

鹏宇成安全专家表示,2013年下半年的信息安全形势并不乐观。下半年,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将继续在信息技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带来的安全风险将继续对我国信息安全防御体系建设产生影响。

 

一、全球爆发大规模网络冲突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加

 

随着网络空间越来越重要,世界各国在网络空间的投入都不断加大,国家级网络冲突风险不断增加。首先,世界各国都在加快组建网络部队,并逐步扩大网络部队的规模;其次,网络空间中与军事相关的行动日益增多;最后,一些国家间和国家内部已经出现敌对双方的网络冲突,并可能成为导致现实战争的导火索。下半年,国际网络空间的局势将更加复杂,各国会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部署,网络冲突也会增多,对我国网络安全形势带来严峻的挑战。

 

二、国际社会针对网络空间的监控行为将不断加强

 

近期,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项目曝光,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2013年6月份,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于2007年启动了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监控项目,引发世界范围内的信息安全危机。此外斯诺登以及“匿名者”组织解密的信息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旗下设有一个部门,名为“定制入口行动办公室”,过去近15年中一直从事侵入中国境内电脑和通信系统的网络攻击,借此获取有关中国的有价值情报。鹏宇成安全专家预测,下半年,美国的行为将引发世界各国效仿,各国针对互联网的监控行为将不断加强。

 

三、引发社会动荡的网络行为将持续增加

 

上半年,国际上多次出现针对网络空间中关键节点的攻击,结果导致了严重社会动荡和经济震荡,其影响十分恶劣。一方面,黑客加强了针对网络媒体的攻击,这可能引发严重的社会恐慌;另一方面,国际上频繁出现金融机构遭受黑客攻击的事件,在社会和经济方面产生的影响日益增大。下半年,受到政治利益或经济利益的驱使,类似能产生重大影响的网络事件还将会频繁出现,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

 

四、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将更加突出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卫星互联网等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带来了新的信息安全问题。鹏宇成安全专家介绍到:首先,云计算本身的安全隐患一直为人所诟病,在广泛应用过程中也经常成为黑客攻击的重要对象;其次,移动互联网得到快速发展,用户数量大大增加,移动设备办公也在企业中广泛应用,而上半年移动领域的安全威胁大幅增长;再次,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在给信息安全防护提供了新的支撑的同时,也给我国国家信息安全带来新的挑战。基于大数据技术,一些跨国企业便可以通过在我国收集的大量商业数据分析出涉及国计民生的基础数据,这严重影响到我国经济安全;最后,卫星通信技术在互联网领域的推广应用,将严重影响我国对互联网的有效监管,造成网络舆论的失控,严重影响我国的社会稳定。下半年,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将继续在信息技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其带来的安全风险将继续对我国信息安全防御体系建设产生影响。

 

面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网络信息安全局面,我们该如何应对愈加升级的信息安全形势呢?从上面几点趋势来看,信息安全已经突破个人隐私安全的小范畴,越来越多地和国家安全、国际冲突、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联系起来。因此,不同于以前较为单纯的信息交易、信息诈骗等安全问题,与政治、社会、经济等诸方面交叉融合的信息安全问题,我们该如何应对?又该如何引导其向利好方向发展呢?

 

鹏宇成安全专家表示,保障信息安全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国家、企业、个人、社会、国际,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网络安全环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否则也只是扬汤止沸。

 

首先需要加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包括加强信息安全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能力、加强信息安全防御力量建设、完善信息安全人才培养体系等;其次,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网络监控,如可以利用保护数据核心的加密软件给企业中的敏感数据信息进行加密保护,可从源头防止来自黑客、间谍及不法分子的窃取和利用。像鹏宇成软件公司的企业级加密软件产品——PYC文件保护系统就能够提供这样的安全防护;再次,建立“网络外交”应急相应机制,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通过标准受理流程处理相关案件;最后,需强化对新兴技术的安全防范,深化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交流。

 

2013年下半年信息安全形势已在预测范围之中,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趋利避害,合理引导,积极防范。在国家安全的大前提下加快进行信息安全自主可控体系的建设,使我国远离国际监控力量的漩涡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鹏宇成官方微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为即将到来的2014年打好基础:隐私安全要“小心”的几个方面

潘基文搞笑视频调侃棱镜门 隐私安全惹深思

限时阅读 鹏保宝让你挣脱信息泛滥的泥淖

严肃范儿“阅后即焚”闪亮登场 不用你就OUT啦!

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利器鹏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