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棱镜后话:如何保障地理信息安全?

棱镜后话:如何保障地理信息安全?

地理信息,听起来好像稍显陌生,但实际上,在我们身边随影随行。小到智能手机中的地图应用,定位功能收集的用户地理信息,大到地理信息产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地理信息安全同其他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一样,需要高度重视并得到全力保障,因为它不仅关乎网民个人的切身利益,更是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理信息安全不能松懈

鹏宇成安全专家表示,从大信息领域来看,地理信息产业尤其值得重视。如今,地理信息产业广泛深入到国土、水利、环保、海洋、测绘、农业、林业、应急、交通、通信、能源、市政管线、金融、通信、电力、自来水、石油石化等数十个行业,涉及国家国土安全和利益,因此针对这一领域的安全监管须臾不得放松。

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利用其技术、资本和人才优势,加速抢占我国市场,挤占我国发展空间,并对我国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威胁。据悉,我国导航及位置服务绝大部分依赖美国全球定位系统,90%以上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来自于国外,95%以上的地理信息高端技术装备市场被发达国家占领。鹏宇成专家表示,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使我国的地理信息安全处于被动状态,一旦我国重要的地理数据信息遭到外国的监控也无法察觉,从而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棱镜门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据了解,棱镜项目涉及美国情报机构在互联网上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10类主要信息进行监听,其中有电邮信息、即时消息、视频、照片、存储数据、语音聊天、文件传输、视频会议、登录时间和社交网络资料等细节。而关乎我国国土安全和利益的地理信息也难以独善其身。因此,鹏宇成安全专家建议,政府应该打破发达国家对信息系统的垄断,增强自主可控的能力,特别是在军事、金融、电力等国家要害系统,对国产厂商自主可控的信息系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军队、政府办公、海关、金融等行业在采购网络信息设备时,应该优先考虑国产设备。

如何保障地理信息安全

鹏宇成安全专家表示,最近几年,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地理信息的采集、传输、使用更加便捷,而地理信息安全隐患也同步变得突出,地理信息失、泄密案件时有发生,对我国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提出了新挑战。那么该如何保障地理信息安全呢?

随着“棱镜门”事件的持续发酵,严控国家地理信息产业、收紧牌照、严禁外资进入此领域的呼声日高。保障地理信息安全,首先需要政府应该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注重统筹规划、系统布局,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加强准入退出、职业资格、地图审查、质量控制以及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推动产业健康、安全地发展。

其次,地理信息产业相关企业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着力实现科技发展的新突破,不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地理信息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激发产业发展的无穷活力,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在此过程中,地理信息产业相关企业也要注重自身信息安全的保护,存储和交互在企业中的各项敏感数据容易受到黑客的窃取和非法利用,因此针对数据本源提供防护的加密软件便是保障数据安全的最佳武器。鹏宇成软件公司作为企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采用透明加密技术及高强度国密算法自主研发的加密软件——PYC文件保护系统就可以给企业数据安全以最严密的加密保护,防止各种泄密行为。

目前我国的地理信息软件已经较为成熟,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都足以和国外软件相抗衡;在硬件方面,国产供应商也正积极提供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赢得越来越多的信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地理信息产业如何保障信息安全、创新服务、提升产业规模,成为焦点所在,值得每一位从业者深思。

更多资讯请关注鹏宇成官方微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为即将到来的2014年打好基础:隐私安全要“小心”的几个方面

潘基文搞笑视频调侃棱镜门 隐私安全惹深思

限时阅读 鹏保宝让你挣脱信息泛滥的泥淖

严肃范儿“阅后即焚”闪亮登场 不用你就OUT啦!

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利器鹏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