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建立在数据安全上的智慧城市才不是海市蜃楼

建立在数据安全上的智慧城市才不是海市蜃楼

 

智慧城市听起来很诱人,是互联网时代深入发展的结果,然而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其中数据安全问题是牵动智慧城市发展的神经。随着大数据成为物联网发展的基础,数据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鹏宇成安全专家表示,建立在数据安全上的智慧城市才不是海市蜃楼。

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大数据

鹏宇成认为,做智慧城市,不仅仅是要抓基础环境,最重要的是整个城市积累下来或者是正在产生的大量数据。智慧城市的智慧来自于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一定要让大数据发挥作用,因此,数据是智慧城市各个领域都能够实现智慧化的关键支撑技术,然而,大数据发挥的作用越大,其安全风险系数就越高。

这是因为,大数据时代,数据资产化成为趋势,企业内部的运行数据和客户资料成为宝贵的数据资产,而且很多智慧城市应用涉及公民财产安全甚至国家安全,数据价值更高,但另一方面高价值的数据往往容易成为黑客觊觎的对象,因此信息安全问题成为大数据时代智慧城市建设的首要难题。当前政府、企业、个人的数据安全意识也开始增强,尤其是“棱镜门”事件后,信息安全问题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引起各方重视。

数据安全问题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

整体来讲,我国信息安全技术水平相比国际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尤其是一些核心软硬件产品仍然被国外巨头控制。对此,鹏宇成安全专家表示,建设智慧城市首要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可以采用加密技术来保证敏感数据的安全,防止关系公民财产安全甚至国家安全的核心数据受到不法分子的威胁。因为加密软件是基于数据层本身进行的加密处理,透明加密技术的代表——PYC文件保护系统就给企业的重要数据带来了完善的安全体验。

鹏宇成软件公司作为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企业级加密软件PYC文件保护系统包括三个子系统,分别是核心文件保护系统、全文档保护系统和文件外发控制保护系统。加密系统主要有文件外发控制模块、文档权限控制模块、文件密级控制模块、移动设备管理模块、Ukey离线加解密模块等。其加密模式为实时进行不需要用户进行干预,因此既不影响员工对文件的正常操作,不会引起反感情绪,又相当于给企业的数据信息穿上了一层透明的保护衣,让相关人员看得见、用的了,但是摸不到、带不走。同时,该系统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来选择不同的模块进行搭配,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安全需要。

从智慧城市的角度来讲,我国大数据的发展处于数据资源的加工、整合和规范阶段,国内数据还远远没有达到大数据或者智慧城市的目标。未来大数据的发展还有诸多瓶颈,大数据对智慧城市的驱动,还需要不断跨越障碍。只要建立在数据安全基础上的智慧城市还不会是海市蜃楼,因此,在智慧城市的推进过程中,要做好统筹规划,形成机制化发展态势,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加强数据收集和信息感知,提高城市感知水平;推进大数据应用,提高经济社会智慧化水平。

更多内容请访问鹏宇成官网:http://www.pyc.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为即将到来的2014年打好基础:隐私安全要“小心”的几个方面

潘基文搞笑视频调侃棱镜门 隐私安全惹深思

限时阅读 鹏保宝让你挣脱信息泛滥的泥淖

严肃范儿“阅后即焚”闪亮登场 不用你就OUT啦!

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利器鹏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