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SFAE 二十周年专题三——用“企业家精神”铸就SFAE 发展的引擎

SFAE 二十周年专题三——用“企业家精神”铸就SFAE 发展的引擎

 

      那些坚持走在追求成功道路上的企业在经历了无数的风雨洗礼后,时时处处都会散发出它与众不同不的气质,不论是其领导,还是员工,也不论是其产品,还是服务,一切的一切,都会被烙上它独有的印记 —— 身怀“ 敢为天下先 ”的远大抱负,以大无畏的精神白手起家,时刻保持着危机意识,并以团结协作、持续创新和顽强拼搏的“狼性”文化寻求生存和发展……这就是属于它所独具的性格,或者说这就是它的“企业家精神”

      在自动化工程服务领域内,有着这样一家公司——它能够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具有勇于开拓和持续创新的意识,也能恰当地推出新策略、新产品,它一直都保持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持续改进的作风,同时它还散发着一种独特的魅力。在它 20 年的发展历程中,每一位身在其中的人都时刻充满着创业的激情,在风雨中伴随着它一路前行,它,就是SFAE!

      1993年,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SFAE)呱呱落地,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开始了它艰辛而传奇的成长历程。从初创时仅有21名员工的“小不点”发展到如今1000多员工的“巨无霸”,从做些简单地售后服务和电柜生产到业务覆盖汽车制造生产线、工业及港口起重机、数控机床、石油钻机及海上钻井平台、钢铁冶金、大型齿轮箱测试台、发动机测试台、汽轮机转子测试台、工程船舶电力推进及工艺设备动力系统、航空航天、电力及烟草行业等几乎所有工业领域,从年营业额不到1000万到如今年订单额超过20亿,自2006年起连续 7 年进入“中国电气工业100强”排行榜,并且排名持续上升;其室内维修中心连续三年蝉联西门子全球维修中心最佳表现大奖……SFAE呈现出了一副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SFAE取得了如此出众的成绩呢?带着许多的疑惑,记者采访了SFAE总经理秦政。

应时而变  倡导“定制化”

 


      2010年1月1日,秦政怀着满腔热忱出任了SFAE总经理一职。经过了初来乍到的陌生,秦政很快地熟悉了SFAE的各项业务,并融入到了这个善打大仗、善打胜仗的出色团队中。随后,他与SFAE各部门经理进行了多次深入的探讨,在纷繁复杂的业务格局中梳理出了其特有的脉络,将公司业务定义为生产型服务业,在肯定“以客户为先,零距离服务客户”原则的同时,设计出了为客户量身打造“定制化服务”的战略路线,大力倡导创新服务模式和积极开拓新领域,指引SFAE走上了发展和壮大的快车道,点燃了在新形势下推动SFAE取得新发展的引擎,使SFAE在过去的3年间取得了全方位的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在他自己的职业生涯蓝图中刻画上了一道绚丽的风景。

      “从西门子(中国)来讲,按照市场上大部分客户需求而开发出的标准化产品业务要占到80% ~90%,SFAE主要为这类客户提供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秦政在这里解释说,“所谓的市场饱和是相对的,如果大家都生产同样的标准化产品,市场肯定会饱和,一旦价格不具有竞争优势肯定就会被淘汰。但是,市场上有10%~20%的客户有着差异化的需求,标准化的产品并不能满足其需求,这就是‘定制化服务’的目标市场。对于SFAE来说,这个‘定制’的市场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他进一步指出,“这是西门子内部的一个合理分工,西门子(中国)把目标集中在80% ~ 90% 的标准化产品市场,而SFAE则聚焦在10% ~ 20%的‘定制’市场。”

      秦政认为,服务有狭义和广义之分。在狭义的客户服务业务领域,并不是因为新产品的市场不行了才来做服务,而是随着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转变,客户越来越重视其生产线的效率和可靠性,实实在在的产生了对这类服务的需求。紧接着他指出,目前SFAE做的比较多的业务属于广义的服务范畴,这类业务是由于诸如北石、松德及华阳等的客户有着把产品做到行业领先水平的追求,但是在他们所不熟悉或不擅长的自动化领域需要有人来帮助他实现所需的功能,也就是所谓的OEM开发。随着近几年市场的变化,这些客户的要求越来越有技术含量,求新、求变、求特色,这正是“定制”的要求,也正是SFAE要发展的方向。

      “2011年西门子(中国)成立了客户服务集团,将SFAE划归到了客户服务集团旗下,之后又在2013年收购了SFAE的全部股份,这说明西门子越来越重视服务业务的发展。要开发服务业,不光要为找上门的客户提供产品服务,也要主动的去为使用公司产品的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将以全新的“服务集成商”身份面对客户,集成西门子的所有资源来满足客户的需求。”秦政解释说,“如果客户需求中存在SFAE没有涉及到的产品和业务,可以由SFAE联系西门子其他的工厂来实现。比如说我们只能维修小电机,大电机的维护就要通过组合西门子的资源来实现。同样,SFAE在20多个城市的服务工程师也将为西门子其他工厂的产品提供售后服务。”

      秦政进一步阐述说,为客户量身打造“定制化服务”并不是要求设计人员每次都完全从零开始,而是基于公司已有产品的“标准化”框架进行改动和补充,以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内部产品“标准化”可以有效地减少设计人员的重复工作,从而及时高效地完成满足客户需求的“定制化服务”,并大幅度提升定制产品的可靠性。他补充说,“这种‘定制化’的服务理念,要求我们在文化、流程和能力上都有所变化。

      当谈到“定制化服务”这一战略理念在刚刚过去的 3 年中的执行情况时,秦政表示,从业务发展的结果来讲,已经初步达到了当时的要求。但是,随着市场形势的持续变化,“定制化服务”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SFAE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才能更灵活地去满足客户特殊的、差异化的需求,将是SFAE未来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

      “要做好‘定制化服务’,就要知道客户的需求是什么,这要求我们以开放的思想来倾听,然后根据客户的需求组合我们的产品和能力,也就是通过‘定制化服务’去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业务的方向,或者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秦政稍稍的顿了一下,“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需要更加的以客户的要求为导向,需要更多的开拓和创新精神,同时更加地注重持续改进和提升效率。”

开拓创新  凸显“新价值”

      开拓与创新,是一个企业跟随时代步伐不断前行的必备条件,具备开拓与创新精神的人或企业能够发现一般人或企业所无法发现的机会,能够找到一般人或企业所无法找到的办法。与之相对应的,缺乏开拓与创新精神的企业会很快就被时代的浪潮所湮没。开拓与创新,重点在“新”,而关键在“价值”,也就是说在时间的过程中必须要能够凸显它们的“新价值”。

      2008 年之前,水冷变频器的设计和应用集中在大吨位远洋轮船方面,近海及内河的小型船只一直缺乏适用的水冷产品,这给需要进行水冷的小型船只造成了相当大的困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对自身技术实力满怀信心的SFAE,决定开始为挖泥船等小型工程船设计适用的水冷变频器。综合西门子已有的产品信息和适用于小型船只的要求,SFAE严格按照西门子总部的设计流程和管理要求进行了工程船用水冷变频器的设计,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和改进,设计和生产出了能够满足国内工程船使用要求的水冷变频器,在保证产品适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兼顾了产品的高性价比,并在之后有针对性地开发出了适用于钻井平台、采矿场及盾构机等领域的产品。

      秦政介绍说,随着SFAE对中小型船用水冷变频器的成功研发和推广,西门子总部逐渐认可了SFAE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实力,再加上西门子整体战略布局和本土化的需要,使得逐渐开始将全球的船用水冷变频器研发中心向国内转移,最终把这一重任交给了SFAE。与水冷变频器的发展历程相类似的是,西门子三大起重机(卸船机、造船门机和铸造吊)能力中心、汽车业务合装技术能力中心及测试台业务能力中心也在近几年里逐步从德国转移到国内,最终落脚在SFAE。

      在秦政谈到这些让他引以为傲的经典案例的时候,他的脸上充满着一种SFAE人所独有的自信的光芒。随着他的表述,SFAE的那种勇于开拓、务实创新的企业形象栩栩如生的展现在了大家眼前,可以说开拓和创新已经成为他和 SFAE所共有的一种本能,从产品创新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创新的意识已经深深地植入了SFAE人的脑海。

持续改进   提升“软实力”


      在访谈过程中,秦政不止一次的谈到了“持续改进”的理念。众所周知,提高效率可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必然途径。怎样才能提高效率?就是要持续改进。持续改进是一种全员活动,也是一种习惯,如果不解决好员工的持续改进意识和能力问题,持续改进工作就难以深入、持久地开展。持续改进要从小事做起,而且坚定不移,乐此不疲,直到让做好小事成为每一个员工的良好习惯。

      SFAE从始至终都在贯彻执行这一理念,通过培训和引导,把持续改进的理念融入到员工的思想中去,让各级人员从思想上认识到持续改进的重要性,形成正确的观念并自觉地参与持续改进工作。同时,每年 SFAE 都会找准主要方向,有所侧重的推行企业文化建设,形成持续改进的工作氛围,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软实力”和团队成员的向心力,进而有效促进了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2011年我们推行了‘现金流’的文化建设,当时存在问题的表面现象是客户不付款,但这实际上是一个效率的问题。” 秦政举例说,“比如说8月15号交货,生产需要15天,原来会在5月份就将产品生产出来,然后在库里搁上 2 个月再交货,最多的时候库里堆积了有450多件成品,占用了太多的流动资金;现在则在7月份开始生产,生产完后可以马上向用户交货,将库存量降到了200件左右,缓解了公司流动资金的压力。这两种方式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都是8 月15号交的货,技术上也没区别,但是后面一种方式明显的优化了流程,降低了积压库存,提高了‘现金流’效率。”

      “要时刻告诉自己,你永远也不可能是最好的,因为不管你有没有意识到,总是有好多地方是可以改进的。其实在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一种持续改进的氛围。” 秦政说,“现在生产车间会在显眼位置放置一块黑板,谁有问题都可以写在上面,同时注明可以由谁来解决,解决了就擦掉,没解决就留着,这样就可以及时地反映出问题,并且使之得到快速地响应,极大地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他接着举例说,“过去员工有问题找组长,组长找车间主任,车间主任再找部门经理,问题报到部门经理那里可能需要一个星期;从今年开始,每天早上8 点30分各班组分头开会,归纳出需要解决的问题,8点40分在车间开会,由车间主任来协调解决各班组的问题,最后公司在11点30分开10分钟的会,相关部门例如采购部、工程部等也都会参加,是谁的问题就安排谁去解决,这样就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把问题解决掉。”

      持续改进也要以先进文化、管理科学和技术知识为基础,这些内容也是企业“软实力”的组成部分。作为工程服务公司,工程师数量占到了SFAE员工总数的70%,因此,SFAE非常重视对于人才的培养。自2007年起,SFAE设置了Engineer30项目,为刚走出校园的学子提供培训和发展的机会,显现出了极大地成效,至今已有40多人成长为了公司的技术中坚力量,还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同时,SFAE还搭建了一个企业内部的公共平台,将所有标准化的技术文档和规范都放入其中,为企业员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实现了知识共享和培养新人的目的。

“企业家精神”再启 S FA E“大未来

      “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来源,对于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就是开拓创新的精神,就是合作共赢的精神,就是锐意进取、持续改进的精神。

      在不同的组织文化环境中,需要有具备与之匹配的素质特点的领导,在彼此之间形成默契的配合,并相互促进。从这方面讲,秦政所具备的素质与SFAE的文化环境是相辅相成的,正如他所提出的“定制化服务”与SFAE原有的“以客户为先,零距离服务客户”一脉相承一样。

      在访谈的整个过程中,在秦政沉稳的言谈举止中,SFAE所具备的那些“企业家精神”——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勇于开拓的胆魄、追求创新的激情、清晰的战略规划以及精益求精的态度一一得以展现,它总是能够找准时代的节拍,总是能够发现问题并敢于直面问题的核心,也总是能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地解决掉面临的各种困难。


      敢想,敢做,能做,并且能做好,这就是SFAE。这个团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和用“企业家精神”铸就的发展引擎,前方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能使它有丝毫的畏惧和屈服,面前的困难只能激发它的热情并以更加激昂的斗志去迎接和面对,这也是“亮剑”精神在工程服务领域中的一次完美诠释。

      我想,正是因为SFAE秉承着西门子以员工为“公司内部的企业家”的先进理念,在20年的成长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它独具一格的“企业家精神”,充分开发了员工的潜质,再加上前后几任与它性格相投的领导人,这才使得 SFAE 在成立后逐步完成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巨大转变。毫无疑问,这样的一份“企业家精神”,将启动SFAE持续发展的强力引擎,载着如今的“巨无霸”铿锵前行,坚定不移地驶向它理想中的“大未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MES助SFAE电柜生产车间实现高效管理

SFAE服务部获得全球维修中心最佳表现大奖

SFAE与武钢签署《服务框架协议》

2015中国电气工业百强榜SFAE位列43,获"竞争力10强"企业称号

管华明荣获“杰出自动化工程师”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