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能源局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核电重大专项

国家能源局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核电重大专项

       国家能源局昨日称,为推进核电重大专项顺利实施,能源局核电司启动专项2015年立项课题申报工作。该申报工作将进一步向市场机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倾斜,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参与重大专项。
       “一直以来,这些项目都把持在中央企业的手中。”中核集团核动力研究院前任院长钱积惠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中国有十多项重大专项,核能占了两项,分别是国家核电主导的CAP1400和清华大学研究的高温气冷堆。
       钱积惠说,现在这两项重大专项的相关订单基本上都已经订完了。但他表示,国家鼓励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参与重大专项究竟还是一件好事情。
       消息说,课题立项工作将依据国务院批准的核电重大专项总体实施方案和“十二五”实施计划,择优遴选任务承担单位。
       钱积惠对本报记者表示,自2012年10月核电重启以来,国内核电项目建设正在加速。受日本福岛核电事故余波影响,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对核电的发展保持谨慎态度,但核电工业作为中国能源产业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对此一直重视。
       中国去年核电发电量为874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85%,同比增长16.9%。但这一比重与世界核电站电力装机容量的15%~17%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工程院《能源中长期(2030、2050)发展战略研究》提出的核电中长期目标是:2020年核电总装机规模达到7000万千瓦,核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4.6%;2030年达到2亿千瓦,核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10%;2050年达到4亿千瓦,核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16%。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设备部副主任简靖文在今年9月份的一次相关论坛上说,根据国家核发展规划定下的2030年核电装机容量要求,需要近200台机组。依此计算,“十二五”期间每年新批复4~6台核电,“十三五”期间可增至每年6~8台,2020年后每年稳步新增10台。
       技术能力和装备水平一直是制约中国核电发展一大难题之一。国家核电专家汤紫德对本报记者说,现在,世界上在建的压水堆三代核电主要有美国的AP1000和法国的ERP两种。其中,AP1000及其改良机型主要有两种,即国家核电主导的CAP1400和中核、中广核为代表的ACPR1000。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两者的国产化率均有提升。
       简靖文在上述论坛上说,正在建设的AP1000项目中,位于海阳的机组国产化率已达70%,其蒸汽发生器、屏蔽电机主泵、反应堆压力容器、堆内构件驱动机构等设备正在研制生产,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交货。
       中电投的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核电项目涉及的领域太多了,不可能单靠一两家公司就能够做完的。他意指,在这些重大专项面前,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是有一些机会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能源局: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

江苏阀协第二次理事工作会议在启召开

国家能源局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核电重大专项

迈向卓越,神通在行动

“传递正能量,共建好家园”夏季纳凉文艺晚会在公司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