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易能电气:步步为营 打造自动化百年民族品牌

易能电气:步步为营 打造自动化百年民族品牌

——— gongkong访深圳市易能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正值人间四月,大地生机勃勃。

沈鸿的办公室开着窗,路对面一所小学忽近忽远的孩童喧闹声伴着柔软的春风传入。

实业梦发芽

这位教师出身的企业家从未远离过自动化行业。“这些年,我最欣慰的是自己带领一批有志于电力电子行业发展,并以其为事业的年轻人不断走到今天。”沈鸿告诉gongkong记者,从1982年毕业于自动化专业并留校任职算起,他已在自动化行业跋涉超过30载。

易能电气总经理沈鸿

沈鸿1992年留学日本,从事变频技术的研究和工作,7年间他亲身感受到当时日本在自动化设备、工厂方面的先进。相比之下,国内当时的自动化水平还很落后。1999年,他结束学业,带着实业强国的梦想回国发展。

今天,即便作为深圳市易能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能电气”)的总经理,他仍参与企业一线研发工作。这些年,沈鸿始终站在中国自动化行业技术研发一线,让他一路坚持的动力,正是深植于心的 ‘学以致用、实业强国’的理念和信心。而在企业员工印象中,他是技术前辈和技术偶像。

执着于心 践行梦想

回国后,沈鸿先是在华为电气担任变频技术组专家。随后投身于创业热潮,创办了第一家企业,打造了“康沃”这一品牌变频器。之所以取名叫“康沃”完全是沈鸿的创意,它源于“转换”的英文单词“convert”。在沈鸿看来,中国在自动化技术上起步虽晚,但这依然难掩其“优秀”。得益于中国自动化技术高速增长,“康沃”也随之步入快速增长期,并于2004年,由于融资的原因被博世力士乐收购。

最终,易能电气于2004年创建,企业名字创意源于“e时代能量转换”。创建之初,易能电气克服了资金、人才、团队、产品、市场等方面的困难。企业由最初的10人团队发展到今天的200多人。而今,企业队伍在研发、市场、销售、营销等方面仍不断完善。

创立至今,易能电气已经在中国市场先后推出了多款通用型变频器产品及涵盖注塑机、切割机、烤烟机等特定行业的专用变频器。易能电气在创建之初确定100%代理商销售模式,随着营销网络的逐步拓展,易能电气产品迅速遍布全国各个省市。

20144月,易能电气成立十周年,盛大的庆典活动全方位、多维度彰显了企业实力与员工活力。庆典现场全部活动包括新品发布会、新产品现场拆装演示活动、庆典晚均由由易能电气员工完成。

在庆典活动中,易能电气新产品EN500系列变频器、EAS210系列高精度异步伺服、ESS100同步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的产品正式面向市场推广,产品的紧凑性、高转矩、高精度、丰富通讯协议等特性令在场嘉宾难忘。这些新产品于2013年下半年投入市场试用,目前尚无问题反馈,它们将于2014年夏天正式投入市场。

成就梦想打造百年民族品牌

“中国50%的用电量在变频器控制异步同步电机上。”沈鸿说,他坚信这些地方都有易能电气的产品的身影。如OEM合作及工业洗衣机、食品包装机、轻工机械,设备改造的造纸机、斜梯行业、空压机、注塑机、纺织机械、染整行业、供暖行业、带式输机、油田采油、自动扶梯、恒压供水等。

中国的自动化市场随着时代的推移,将迎来各个阶段的挑战和机会。在沈鸿看来,中国自动化市场未来十年的发展潜力依然很大。“单就中国异步电动机20%-30%的装置率,相较国外的70%-80%的装置率就还有很大的空间。”沈鸿认为行业潜力将源自: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上升趋势;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进入关键阶段;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

“全球已经进入大联合时代,自动化企业没必要也不可能所有产品都自己做。易能电气目前的重点是掌握变频器、伺服产品的核心技术,并在行业内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沈鸿强调,在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时代,易能电气意识到自己将要给用户提供更多附加值的产品。因此,近一两年易能电气先后推出自主研发的伺服驱动、伺服电机产品。伺服部分将是易能电气未来战略的重点。

在沈鸿看来,历经时间洗礼,中国自动化的技术研发能力已后来居上,一些国外百年自动化品牌企业的产品也有由中国团队研发生产。中国的自动化企业已具备“走出去”的底气。近一两年,易能电气积极拓展海外市场。2014年春,由沈鸿亲自带队,易能电气参展迪拜自动化展、土耳其自动化展,5月转战莫斯科展、巴基斯坦展。

“易能电气的目标是成为百年民族品牌。”沈鸿说,“这十年是一个起步阶段,我们不怕晚。”自动化行业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是目前三大发展趋势,也是易能电气正努力行进的方向,沈鸿将一如既往带领易能电气成就梦想,打造属于中国的百年民族品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易能EN500/600变频器在纵剪分条机上的应用

易能小课堂丨ESS200P如何调试正反转惯量辨识

易能EN600-7T(690V)变频器在洗煤厂干燥系统上的应用

从容应对丨EN560系列变频器隆重上市

保障安全复工,我们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