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环境对电连接器使用性能的影响

环境对电连接器使用性能的影响

       1机械效应

  连接器良好的电接触接触件表面膜层、表面粗糙度、接触面积、接触件材料塑性变形 和所加负载等因素有关。因为即使最好的机械加丁.、抛光和涂复表面,显微镜下观察仍粗糙不平。微观的接触面只是几个分散的接触点。所谓平而光滑的接触件表面仅是粗略简化概念。 6.3.2电效应

  电连接器成对接触件之间的电流流动在界面上被收缩到触点表面几个小点上,这些小点 处于电接触之中。这种电流分布特性致使接触件界面产生电位差,从而促使电流汇聚到电阻 较小的点上。结果,电路中会导入接触电阻和电容,进而还会引起某些电化学反应。

  3热效应

  由于优良的电连接器总接触电阻较小(微欧),且是通过沿着许多较高电阻点的导电通 路的界面进行并联来达到的。因此通电会出现一系列局部热点。当大电流通过多个阴(阳) 接触件对时,电连接器会出现明显的累积温升。

  4高温效应

  过高温度会导致绝缘击穿或破坏导线的导电性而使电连接器局部或整体失效。随温度升 卨,绝缘趋向于越来越导电。勺此同时,导线电阻随之增加。电阻越卨,导线和绝缘层的温 升也越卨。过高温度引起的绝缘市穿往往是逐渐发生的。这种逐步升级的效应会使导线和连 接器的接触件超出最高T.作温度,使接触件和导线镀层遭到玻坏。若T.作温度达到使导线熔 化,从而导致导电性破坏或绝缘失效而引起短路,会使电连接器完全失效。

  电连接器允许的最高工作温度等于使用环境温度与由电流通过引起的电连接器温升之 和。例如使用环境温度10(TC,电流通过引起电连接器温升25°C,则该电连接器最高工作温 度为125°C.

  5低温效应

  低温下工作会使电连接器的金属或非金属零件以不同速率变脆和收缩。根据使用场合决 定电连接器低温特性的重要程度。多数高性能电连接器的最低工作温度为一55°C,要求更低 温度下工作需选用特殊材料。

  就导电性而言,环境温度低于允许的最低工作温度,通常并非是造成互连系统故障的原 因。因为,温度愈低,导线所能承受的电流愈人。而过低的环境温度下,多数帮料和合成橡 胶的膨胀系数9金属构件的膨胀系数极不相同,会收缩使人多数电连接器、导线或电缆的绝 缘体产生密封开裂等机械失效。如果密封在连接器温度下降到现有污染物的冻结点以下之后 才开裂,然沿在污染物达到熔点以前又自动封口,则污染杂质不会进入A部。但若液态或气 态污染物还未冻结温度,电连接器绝缘密封开裂,则污染物就会进入N部污染接触件。

  6化学效应

  电连接器的接触不可靠大多数是由于接触件处的膜层电阻增加而引起断路。特别是当接 触件处温度高于周围温度时,接触件电阻会使界面温度上升而加速化学反应。接触件表面细 孔内杂质或污染物中的离子将迁移到电势最高的点,这些点通常是局部热点和高电化学反应 点,与电子或其它成分相互作用的离子会产生不导电薄膜。在环境中存在腐蚀成分;如硫化 氢、水蒸汽、氧气、臭氧、碳氢化合物和各种灰尘,是接触件处生成绝缘薄膜的组成物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说到做到 尽心尽力”快可与您协作 连接未来

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与快可光伏( QC Solar) 就共建检测研发平台基地进行签约

防水插头、防水连接器、防水插头线、防水连接线关系&区别

快可公司成功中标国内单体最大光伏并网

电连接器使用维护中的常见故障排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