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4G时代来临,上海轨交信息安全研究率先启动

4G时代来临,上海轨交信息安全研究率先启动

    2012年11月,深圳蛇口线多趟列车暂停运行,造成大量乘客被迫多次换乘,并滞留在沿线车站。深圳地铁运营方称因不明信号干扰,列车启动自动防护功能,自动防护会导致列车无法高速行驶。

    深圳地铁信号安全事件纷纷引发外界猜想,是否地铁系统网络遭受黑客攻击?地铁系统难道存在信息安全问题?全国地铁系统是否存在相同的隐患?国家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随着4G技术正在全国轨道交通开展大规模应用尝试,将直接引起整个通信专网系统的更新换代,但专家指出,新一代通信在轨交通信专网建设中尚未提出对信息安全的需求,而轨交系统中存在有系统总体结构、设备组成、软件防护、数据监控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安全隐患。

    近日有报道称,上海大学将联合工控信息安全领域专家上海三零卫士、信号系统解决方案专家卡斯柯、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研究新一代通信专网的信息安全构架以及相关的防护技术。从顶层设计着手,形成产、学、研、用的机制,共同建设轨道交通信息安全测试基地。

    轨道交通信息安全测试基地分为信息安全测试实验室与信息安全测试线路,建成后将服务于全国的轨道交通信息安全建设。

    预计从2014年开始到2016年,四家单位将通过发挥各自领域的领先优势,一同开展轨道交通系统的信息安全建设,包括基于通信列车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需求研究;4G模式下全线路多系统信息安全系统的构建;以及信息安全专用测试平台建设与测试服务等方面的技术攻关。其中,上海三零卫士将携旗下三零卫士工业防火墙,三零卫士工控信息安全监控系统两大工控信息安全产品参加到此次信息安全防护研究中。

    作为唯一一家工控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厂商,三零卫士表示,轨交自动化系统是集多专业、多工种于一体的复杂系统,通常由轨道路线、车站、车辆、维护检修基地、供变电、通信信号、指挥控制中心等组成,其信息安全建设比其他工业控制系统艰巨得多,三零卫士作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针对轨道交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轨道系统的信息安全已经开展了多年研究和攻坚工作,并率先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轨道交通“固•隔•监”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填补了轨交领域信息安全上的空白。

    据悉,我国到2020年将投入8000亿元在数十个城市建设轨道交通,以适应城市化的进程。可以想象,未来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借助速度创造出来的经济效益将超过估量,若信息安全技术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中,则相当于为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构筑一道坚固的防线,必要大大提高轨道交通系统应对信息安全风险的能力,而这与三零卫士强调的 “固•隔•监”工控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不谋而合,相信在上海大学、上海三零卫士、卡斯柯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轨道交通系统的信息安全由示范工程推广至全国轨交建设将指日可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三零卫士工业防火墙(30TrustCON FWS)

实力说话,美国ICS-CERT官方公示中国网安工控团队漏洞挖掘成果

2016CAMRS之中国网安:荣获发展突破奖

中国网安深度解析石化行业两化融合工业网络空间防护技术

石油化工两化融合大计 中国网安实力捧得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