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剧变!或取消企业资质对注册建造师、职称等要求!!

剧变!或取消企业资质对注册建造师、职称等要求!!

近日,建筑圈疯传一份《关于征求调整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意见的函》,这份函以“住房城乡建设部司函”红头文件形式印发。住建部市场监管司对第一财经记者 确认了此函的真实性,并表示,此文件目前正在内部征求意见阶段,尚未公开。

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就“调整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部分指标”征求意见(建市施函[2016]86号),主要内容有以下两点:

一、取消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中的一级建造师、注册建造师、企业经理、财务负责人、职称人员、持有岗位证书的现场管理人员、技术工人等指标;

二、2017的1月1日起,申请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一级资质的企业,工程业绩以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发布平台为准,未进入发布平台的业绩不作为有效业绩认定。

我国建筑行业长期以来实行机构资质和个人资质挂钩的“双轨制”行业监管模式。以施工企业为例,现行的《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规定,施工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需要具备的条件有:企业经理具有10年以上从事工程管理工作经历;财务负责人具有高级会计师职称及注册会计师资格;企业具有一级建造师(一级项目经理)50人以上等。

对于资质的严格要求造就了行业市场中的“考证一族”,即一些个人考下建造师或会计师等资格证挂靠在建筑企业,每年可轻松获得极高的收益,这一现象被称为建筑行业“潜在的灰色利益链”。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级建造师、财务负责人的资质挂靠费用在去年达到历史峰值,平均为3万元/年/人,今年价格下降至每年2万元左右。一些企业和个人甚至铤而走险,“一证多靠”的现象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此外,施工企业还需以每人4000元左右的价格付款给提供信息的中介。

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对记者表示,其团队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格初步估算,施工企业每年维护企业和个人资质的费用在100万至200万之间,如果意见实施,全年建筑企业减负总和将超百亿。

征求意见函的核心思想与国家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改革纲领性要求相吻合,也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4年颁布的《关于推进建筑业发展和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强调的“淡化企业资质管理,强化个人执业资格”文件精神的具体落实。

2

有媒体认为,假设按“征求意见函”内容执行,这将给企业和个人带来至少如下六方面重大影响:

一、资质门槛降低,资质在市场中作用大大减小,将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

二、维护资质的成本降低,企业资质挂靠将减少,有一定实力的项目经理将自己申请资质,走自营之路;

三、通过出借资质生存的建筑企业,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这类企业有必要快速提高自营能力;

四、用于企业资质申请和升级的个人证书挂靠(如: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等)将消失;

五、注册建造师将真正在工程项目上发挥作用,原先挂靠这部分费用将分流到企业利润和项目部真正干活的人;

六、建筑企业又一次得到改革红利,消除了企业资质挂证人员费用,又一次减负,初步估计,全年建筑企业减负总和将超百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河姆渡小菜·综合版】中国刷新光纤传输世界纪录;Facebook在印度推行ExpressWiFi计划

一建金榜题名时,我花开放百花杀

【展会】SIBT 2016上海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SSHT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8月31日即将开幕

【河姆渡小菜】《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出台;飞利浦推出音波式电动牙刷

趟水上班不如在家接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