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气技术中的文字符号和项目代号,再也不用到处找了

电气技术中的文字符号和项目代号,再也不用到处找了

一个电气系统或一种电气设备通常都是由各种基本件、部件、组件等组成,为了在电气图上或其他技术文件中表示这些基本件、部件、组件,除了采用各种图形符号外,还须标注一些文字符号和项目代号,以区别这些设备及线路的不同的功能、状态和特征等。


文字符号通常由基本文字符号、辅助文字符号和数字组成。用于按提供电气设备、装置和元器件的种类字母代码和功能字母代码。


1.  基本文字符号

基本文字符号可分为单字母符号和双字母符号两种。

(1)单字母符号 单字母符号是英文字母将各种电气设备、装置和元器件划分为23大类,每一大类用一个专用字母符号表示,如“R”表示电阻类,“Q”表示电力电路的开关器件等,如表1-6-所示。其中,“I”、“O”易同阿拉伯数字“1”和“0”混淆,不允许使用,字母“J”也未采用。

表1-6电气设备常用的单字母符号


(2)双字母符号 双字母符号是由表1-7 中的一个表示种类的单字母符号与另一个字母组成,其组合形式为:单字母符号在前、另一个字母在后。双字母符号可以较详细和更具体地表达电气设备、装置和元器件的名称。双字母符号中的另一个字母通常选用该类设备、装置和元器件的英文名词的首位字母,或常用缩略语,或约定俗成的习惯用字母。例如,“G”为同步发电机的英文名,则同步发电机的双字母符号为“GS”。

电气图中常用的双字母符号如表1-7所示。

表1-7电气图中常用的双字母符号








2. 辅助文字符号

辅助文字符号是用来表示电气设备、装置和元器件以及线路的功能、状态和特征的。如“ACC”表示加速,“BRK”表示制动等。辅助文字符号也可以放在表示种类的单字母符号后边组成双字母符号,例如“SP”表示压力传感器。若辅助文字符号由两个以上字母组成时,为简化文字符号,只允许采用第一位字母进行组合,如“MS” 表示同步电动机。辅助文字符号还可以单独使用,如“OFF”表示断开,“DC”表示直流等。辅助文字符号一般不能超过三位字母。


电气图中常用的辅助文字符号如表1-8所示。

表1-8电气图中常用的辅助文字符号

3. 文字符号的组合

文字符号的组合形式一般为:基本符号+辅助符号+数字序号。

例如,第一台电动机,其文字符号为M1;第一个接触器,其文字符号为KM1。



4. 特殊用途文字符号

在电气图中,一些特殊用途的接线端子、导线等通常采用一些专用的文字符号。例如,三相交流系统电源分别用“L1、L2、L3”表示,三相交流系统的设备分别用“U、V、W”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捷报|日鼎荣获2018年度运动控制领域最具竞争力品牌!

整装待发|2018,日鼎与您相约广州自动化展!

变频器对电机的影响及解决方法

2017新突破,2018新发展—杭州日鼎2017年度总结会议圆满召开

【展会预告】杭州日鼎即将亮相第19届上海国际机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