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科创杂谈】我们是不是要被机器人抢走饭碗了?

【科创杂谈】我们是不是要被机器人抢走饭碗了?

   18世纪,瓦特改良蒸汽机导致一系列技术革命,把人类从繁重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

19世纪后期,电力的广泛应用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并催生了垄断组织。

      20世纪四五十年代,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引起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一系列变革。


      每一次的技术革命都为工业生产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并没有大量减少就业岗位。如今,随着工业4.0的到来,新一轮的劳动力转型已悄然开始,从1997年到2003年,自动化和离岸外包使德国制造业减少了18%的工作岗位,但同时产量却保持上涨。未来,似乎大量的就业机会将被减少,真的是这样吗?

      由于生产制造日益向资本密集型发展,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传统地区将逐渐丧失其优势,制造型企业会更愿意将之前外包的生产工作再度转回国内。工业4.0在削减制造类岗位的同时,也将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以满足因现有市场的发展以及新产品、新服务的推出而产生的更大需求。


      以制造业领先全球的德国为例,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机器人辅助生产

  这是科创在线电控柜自动装配系统研发成果。利用与人类高度相近且具有类似手部功能的机器人为其工作。这些机器人很容易接受新的任务。内置的安全感应器和摄像头让机器人可以与周围的环境进行互动。机器人所代表的科技进步将大幅削减生产环节中的人工岗位,比如装配环节中的人工岗位,但同时也将创造出新的工作岗位,也就是机器人协调员

大数据驱动下的质量管理

  一家半导体制造企业采用算法来分析质量管理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识别质量问题及其原因,并准确地找到方法来最大程度地减少产品缺陷和浪费。将大数据运用于制造业将会减少专门从事质量管理的人员数量,同时也会增加对工业数据科学家的需求。

智能供应网络

 一家国际消费品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来操控整个供应网络,从而优化了供应决策。技术的应用将减少从事运营规划的岗位数量,同时创造了对供应链协调岗位的需求,以便更好地处理小批量的交付需求。


      预计,工业4.0将为德国净增约35万个就业岗位,与研究目前所涉及的23个制造行业的700万劳动力相比,增幅达5%。机器人和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将减少约61 万个组装和生产类岗位,但新增的96万个就业机会将抵消组装和生产类岗位的减少。IT、分析和研发领域额外需要21万高技能人才……所有这些都是新增就业机会的来源。

      由此可见,先进技术成果的普及将带来生产力的大幅提升,从而减少了不必要的劳动损耗。尽管有些岗位将会消失,但人与机器之间的合作关系将会更加密切,高技能、新型工作岗位需求日益增多...(资料来源:199IT互联网数据中心)

       

      未来十年,为了不被市场淘汰,成为企业所需的人才,从现在开始,奋斗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创在线—自动化电气设计平台正式上线

金雨科创参展2017中国(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

伊顿:简化不等于简单

“约惠”ABB,共享迎春礼

EATON DILDC免维护直流接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