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变频器企业迎来市场契机 节能降耗助推我国变频器扩宽应用领域

变频器企业迎来市场契机 节能降耗助推我国变频器扩宽应用领域

   据调查显示我国变频器市场保持着高速的增长率,并且变频器在应用领域方面得到扩展,目前在空调、电梯、冶金、机械、电子、石化、造纸、纺织等行业有十分广阔的应用空间。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变频器在技术上注重节能降耗,将来市场发展空间广阔,大有作为。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变频器行业起步较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研制出的变频器产品可靠性差,技术上基本依赖进口。十几年后,我国企业才认识到变频器的作用,随之企业对频器认识的不断深入和大量外国产品的入境,我国变频器市场才得以快速启动。

   在过去的几年内中国变频器的市场保持着12%-15%的增长率,这个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近几年的GDP增长水平,而且至少在未来的5年内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率。考虑到大约4-6%的价格下降,中国市场上变频器安装容量(功率)的增长实际上在20%左右。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和中国市场的需求计算,至少在10年以后市场才能饱和并逐渐成熟。

我国变频器行业路在何方?

   回顾中国变频器产业的发展历程,外资公司大面积抢滩中国,在本土化上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努力。也正因为早期的依赖进口,大规模的引进国外技术,导致规模庞大、资金雄厚的外企在我国市场独占鳌头,外资品牌在市场上先入为主的概念很深。相比之下,我国变频器配套产业的实力相对较弱,国产品牌无论在技术、加工制造、工业设计、资金实力方面,都与国外品牌存在一定差距。

   大部分本土企业成立的历史不长,许多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较短,在产品的成熟度和品牌知名度方面还很难与国际知名品牌抗衡。

   企业们应该借助工业4.0时代的到来,变频器在提升节能功效的顺风车,提前谋划好布局,将产品目标定向网络化、智能化,与时代接轨。未来的变频器都要集成工业以太网通讯协议与网页服务器,使得工厂操作人员本地或远程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其它无线设备访问设备信息,获取实时在线数据,从而实现多种内置的智能服务功能。在未来只有能够帮助客户节省劳动力成本,提高生产线效益和制造的精度、效率的产品才能更有竞争力。

节能降耗,变频器大显身手

   降低能耗不是单纯的节能,它涉及能源开采、加工到下游能源使用的各个环节。

   这就要求我们提高能源开发、生产、加工环节的效率、减少浪费;要采用节能、降耗、节水、环保的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改造或淘汰消耗高、污染大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而其中,自动化企业机会巨大,最直接的就是变频器生产企业。从上游的石油、天然气、煤炭开采,到能源输送以及发电,到下游的石化、钢铁、汽车生产直至后期的水处理、环保,无所不及。

   变频器产生的最初目的是速度控制,应用于印刷,电梯,纺织,机床和生产流水线等行业。而目前相当多的运用是以节能为目的。由于中国是能源消耗大国,能源利用效率相对很低,而中国的能源储备相对贫乏,因此国家大力提倡各种节能措施,并由国家经贸委和国家计划委员会在2001年制订了《节约用电管理办法》,着重推荐了变频器调速技术。在水泵、中央空调等领域,变频器可以取代传统的通过限流阀和回流旁路技术,充分发挥节能效果;在火电、冶金、矿山、建材行业,高压变频调速的交流电机系统的经济价值正在得以体现。

国内企业蓄势待发

   应节能环保的市场需求,近几年国内变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是在产品质量上叫的响当当的企业却寥寥无几。据业内人士讲,目前与国外变频企业相比,走在技术顶端的几个国内企业是很有竞争优势的,国内企业的产品设计完全适合国内用户的指标需求,在性能上相当的变频器产品,在价格上,国外产品要高于国内产品的1/3,而且国外企业在售后服务方面更是费用昂贵,大多国内企业的劣势在于资金不足,所以不能大幅度的发拓市场,相信随着用户节能环保意识的进一步提高,经过两三年自身的发展壮大,国内企业一定会赶上并超过国外企业,占领更大份额的国内市场。

   有市场研究显示,目前国内带变动负载,具有节能潜力的电机在中国至少有1.8亿千瓦。由此可见,能源紧张所提出的节能、降耗需求,为变频器的应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也给变频器企业带来更多发展契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捷报|日鼎荣获2018年度运动控制领域最具竞争力品牌!

整装待发|2018,日鼎与您相约广州自动化展!

变频器对电机的影响及解决方法

2017新突破,2018新发展—杭州日鼎2017年度总结会议圆满召开

【展会预告】杭州日鼎即将亮相第19届上海国际机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