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LPWAN具双向沟通能力 不仅搜集数据也能满足远程控制需求

LPWAN具双向沟通能力 不仅搜集数据也能满足远程控制需求

2017/9/14 11:34:54

近从家电控制,远到外层空间卫星控制,掌握更多的信息与数据,扩大控制管理的深度和广度,是科技和网络技术为人类带来的好处。

物联网应用发展下,属于低功率广域网(LPWAN)的各种通讯技术,虽都具备双向沟通能力,但碍于传输带宽限制,避免远程控制影响占用带宽,因此大部分的LPWAN应用,多以单向数据搜集为主,而磐仪科技则透过边缘运算与LoRa双向沟通特性,创造远程智慧监控需求。 专长于工业物联网的磐仪科技技术长陈荣昌指出,LoRa等低功率广域网络无线通信技术陆续出现,促使智能城市、远距离数据传输功能得以实现。LoRa其特色是通讯距离可达10公里,终端传感器仅需定期传送封包,整体功耗非常低,可能长达数年不需更换电池,非常适合户外物联网的各种应用的数据搜集。

像是台湾这种地狭人稠的情境,网络讯号涵盖率相对完整全面,很难想象其实很多应用情境,设备建置位置十分偏远,各种无线讯号可能都无法触及,甚至连维修人力都不易抵达,像是沙漠地带、海上钻油平台等案例,而低功率广域网则可解决这种情境痛点。

磐仪科技目前针对特殊情境应用需求,打造一套LoRa传输解决方案,磐仪自动化事业处资深经理林扬城指出,整体传输架构包含终端感测节点(Node)、网关(Gateway),同时为了让使用者方便于远程监控,另外开发了手机专属云端App。

其中,终端感测节点内建环境光感测、温度、湿度,定期将数据封包传输至LoRa 网关,单一网关就可搜集讯号传输可及范围内所有节点的数据,为了方便让使用者可同时管理多个网关,网关将数据传至云端后,使用者即可一指监看与操控远程设备。

目前大部分LoRa传输解决方案大多专注于数据搜集,主因LoRa数据传输量有限,倘若要落实双向沟通,可能会影响数据传输质量,但磐仪方案为了提供更完整解决方案,在终端设备内都建置有继电器(Relay),让每个终端节点都可以执行开关动作。

在应用具体案例上,路灯是城市不可或缺的设备,但也是耗能较高的设备之一,若让路灯内建多元感测技术,不仅可透过路灯搜集各区域信息,并能透过远程控制或智能感测设定,减少路灯能源使用。

用户可指令传输到网关,再由网关转发到终端设备,以完成设备开关等动作;另个途径也可透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概念,经由终端设备内部建立逻辑,当触发特定条件时,自动启动继电器开关,例如当传感器发现环境光源偏暗时,则自动开启路灯开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FPC-8107宽温无风扇设计Box PC

ARES-1970E-M12 磐仪无风扇宽温BOX PC

ARES-1980 - Intel 第 11 代 Tiger Lake 边缘运算控制器

磐仪推出EmETXe-a10M0 COM Express® Type 6紧凑型模块

磐仪推出新ARM解决方案用于垂直市场的智能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