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中国制造隐形冠军打call

为中国制造隐形冠军打call

2005年赫尔曼•西蒙的《隐形冠军》一书出版,“隐形冠军”走进大众的视野,尤其是一大批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其创新、专注、专研的企业精神成为行业典范。当前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隐形冠军”模式对中国整个产业结构调整都是很好的借鉴,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很深的启发。

经过多年的深入改革和发展,中国制造业在稳步前进,也涌现了一批中国制造隐形冠军,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为此,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寻找中国制造隐形冠军》丛书,呼吁社会各界支持中国隐形冠军的发展。该书得到了机械工程专家陆燕荪的大力支持,担任本套丛书的编委会主任,并为该书撰写总序。

陆燕荪在总序中解释了什么是“隐形冠军”。“隐形冠军”这个概念源自于德国赫尔曼•西蒙的《隐形冠军》,隐形冠军虽然企业规模不是那么大,却是人类走向世界经济共同体的先锋,德国这个世界制造强国,就是由隐形冠军企业铸就。

为了准确地理解“隐形冠军”这个概念,陆燕荪用一个实例来说明其内涵,他在书中这样写道:

以菲尼克斯电气为例,这个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是配电柜里的接线端子,它生产的接线端子技术领先,质量可靠。一般人都知道西门子、ABB、施耐德这些世界著名的品牌,但并不知道它们所用的配电柜里的接线端子全部由菲尼克斯电气提供,像菲尼克斯电气这样的企业就是隐形冠军。为什么说它是“隐形”?因为它生产的产品不是整机,也就是说,不是一个独立的终端产品,只是产业链上某一个关键环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称其为“隐形”。隐形冠军在全球制造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即我们现在讲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每条产业链里,它的地位绝对不可忽视。因为一个企业不可能什么都做,最终产品实际上都是组装起来的。市场上通常都知道成套设备的品牌,但在成套设备整个产业链的一些重要环节所用的关键零部件却不为人知,它们隐形于整机之中,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我们称之为隐形冠军。

陆燕荪提到:作为行业领袖的隐形冠军,一般都有远高于国标和行标的自己企业的标准。他在书中再次以菲尼克斯电气为例进行阐述:

菲尼克斯电气是个典型隐形冠军企业,他们写了一部书,名字叫《面向中国制造2025的智造观》。

他们把 “制造”改为“智造”,其中包括数字化、网络化,特别强调精益生产。把精益生产纳入到智能制造环节很重要,很多企业忽略了这一点,只强调信息化是不够的。现在也有人提出精益化思维,我觉得生产和思维是不同的。精益生产是“Lean Production”的翻译词,我们要理解原词的含义。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写的《改造世界的机器》一书,对精益生产作了详细的阐述。它是从汽车行业推行的“准时化生产(JIS)”发展而形成的生产运行模式。汽车是大批量、流水线生产,在生产环节上不允许有多余的零件存放,它的目标是零库存,当然实际上很难做到,但是要尽量减少库存量,加快资金周转,以提高经济效益。菲尼克斯电气把精益生产纳入智能制造的内容,很值得研究、推广。

陆燕荪帮助人民出版社寻找中国制造隐形冠军,以85岁的高龄倾力为中国制造隐形冠军打call,期望有更多的隐形冠军助推中国制造的发展。

中国制造要想由大变强,就必须要改变原有的生产模式,从工业2.0、工业3.0向工业4.0转变,打造完整的供应链和创新共同体,形成整体竞争优势。而实现这些,就需要培育和发展出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成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中流砥柱。菲尼克斯电气将德国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管理理念与中国制造相结合,联合一批优秀的本土合作伙伴,着力打造智能产业生态,帮助成就更多的中国制造隐形冠军,共筑中国制造强国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通汇 | CAIMRS 2023,智慧分享,斩获大奖!

新品速递 | 全新压接型插拔式PCB连接器——CONNEXIS 21、32系列焕新上市

案例集 | 布伦的浆果:一个借光生“金”的故事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