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创新物流服务模式 精细化管理渐成趋势

创新物流服务模式 精细化管理渐成趋势

1900/1/1 0:00:00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电商的日益成熟,提升物流效率,创新物流服务模式,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的目标,快递企业竞争也开始从价格竞争向服务质量竞争转变。

创新物流服务模式 精细化管理渐成趋势

  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短板。为解决物流业疑难杂症,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我国出台了诸多相关政策。

  2016年,国务院发布《“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强调大力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提高全社会物流质量、效率和安全水平。

  2017年,交通运输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物流服务质量提升工作的指导意见》又提出要“创新物流服务模式”,鼓励企业积极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改造业务流程,强化大数据挖掘运用,提高服务效率,改善客户体验。

  在各项利好政策鼓励下,一度陷入低价恶战的快递行业已然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6月8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2018年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5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71.2,同比提高33.7%。

  另外,数据还显示,4月以来快递满意度、时限准时率和用户有效申诉率改善幅度均为3年来最快,并呈现出继续改善的良好态势,这也标志着快递企业竞争开始从价格竞争向服务质量竞争转变。

  与此同时,快递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行业竞争门槛进一步提高,加之电商的发展和日益成熟,物流逐渐成为各大电商企业竞争强有力的筹码,物流的配送速度和服务质量也成为衡量企业的重要指标。

  究其原因,一方面快递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呈现出相对稳定的局面,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快递业务降价空间有限,仅仅单纯依赖降价手段的价格战已经行不通了;另一方面,用户对于配送时效、相关服务提出了更多需求,这就使得物流公司、电商企业不得不将重心转移到提升物流服务上来。

  那么,企业该如何提升物流配送速度与质量,创新物流服务模式呢?纵观近几年国内电商物流的发展,迫于成本投入的压力,电商物流开放程度逐渐提升,电商企业开始输出自己物流体系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和服务能力。在这一过程中,人工智能相关技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此,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员胡凯表达了自己观点。他认为,智慧物流涉及政府、社会、企业和消费者,是一个巨大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这其中包括智能装备、智能调度和智能服务。因此,智慧物流体系的打造不仅需要以物联网、大数据作为基础,同时要有云技术和区块链技术作为顶层存储和互通,外围还需要智慧化的社会、交通和监管。

  胡凯还表示,未来快递物流有可能实现“云化”,变身“云快递、云物流”,资源开放共享,随用随调,形成全程端到端的“业务数字化+信息透明化+操作无人化+调度智能化+资源共享化”。

  由此来看,物流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而服务转型业已是大势所趋,精细化管理与经营将成价格战之后物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中小快递企业而言,从细分市场切入转型,恐怕仍是一条崎岖的求生之路。

投诉建议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庆机床成功应用智慧工业互联网,华为云助力装备制造企业释放潜能

战“疫”有温度!德力西电气驰援各地抗疫第一线

电装造物的碳中和之路

匠心研发 智慧赋能 | 节卡获国际主流工业控制通信协议认证,全球化发展再升级!

持续创新,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