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互联网行业“火药味”渐浓:浪潮云发放5亿服务券 阿里云拿下MindSphere

工业互联网行业“火药味”渐浓:浪潮云发放5亿服务券 阿里云拿下MindSphere

1900/1/1 0:00:0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7月9日晚,西门子和阿里巴巴旗下的云计算公司阿里云在柏林签署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行业优势,打造领先的物联网平台,以支持“工业4.0”、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等以工业互联网驱动的战略举措。协议签署后,两家公司将立即着手展开合作,并计划于2019年推出部署于阿里云的MindSphere平台。

阿里云再下一城

今年3月底在深圳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将IoT定义为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新的主赛道。对于阿里云IoT的定位,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给出的答案是物联网基础设施的搭建者,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我们不赚硬件的钱,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个开放平台,让越来越多的硬件生产厂商、软件服务厂商跟阿里巴巴的平台进行连接。”

正如胡晓明所阐述,据阿里云方面介绍,在具体的合作细节上,西门子会将MindSphere工业物联网操作系统将部署在阿里云上,同阿里云的基础服务能力整合,打造独具优势的工业物联网平台,共同推动工业物联网生态系统发展。与此同时,阿里云也将开放其开发者生态资源和天池社区,以培育工业物联网人才,推动工业物联网技术的发展。

众所周知,国内包括阿里云在内的众多云计算厂商仍处于亏损状态。对于阿里云来说,此次与西门子的合作不仅仅是推动阿里云IOT战略发展那么简单,这也是在IaaS市场格局初定的情况下,阿里云想要盈利,必须在PaaS层、SaaS层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给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以提高付费率。

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阿里云相继推出了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ET航空大脑、ET农业大脑等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

云计算分析师罗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高价值增值服务的推出,不但可以使阿里云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还能进一步改善阿里云的毛利率。

反映在财报数据上,2018财年(2017年4月~2018年3月)阿里云营业收入为133.9亿元,同比增长101%。对于云业务的增长,阿里云方面表示,主要是受付费客户的增长以及高附加值产品带来的收入结构改善等因素影响。

巨头争先布局工业互联网

对云计算厂商来说,工业物联网是一个非常优质的行业。一方面,云计算成为现代产业创新的基础平台,相关基础设施已经相对完备;另一方面,中国进入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除了政府大力支持以外,还具备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波士顿咨询报告指出,单单中国制造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就能为其带来高达6万亿元的额外附加值。

在此背景下,看上工业互联网的并不只是阿里云一家云计算厂商,还包括腾讯云、浪潮云、金山云等。以腾讯云为例,其涉足工业互联网领域颇早,此前已与三一重工、富士康等多家工业制造领域企业达成合作,为企业提供从生产制造到客户关系管理的一整套数字化应用,还与树根互联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根云”,近期更是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助力平台”。

不过,让工业互联网市场开始出现一点火药味的则是浪潮云近期的动作。5月25日,浪潮云发布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并且计划未来在10+重点省份,面向300万+企业发放5亿元企业上云服务券,后来者浪潮云开始拿“真金白银”与阿里云、腾讯云争夺市场。

对于当前工业互联网的竞争格局,业内人士认为,更多的是比拼AI等基础能力以及对工业互联网的理解能力,“当然最后决定胜负的还有时间窗口、资源投入、技术和产品开发以及商业模式等因素。”

投诉建议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庆机床成功应用智慧工业互联网,华为云助力装备制造企业释放潜能

战“疫”有温度!德力西电气驰援各地抗疫第一线

电装造物的碳中和之路

匠心研发 智慧赋能 | 节卡获国际主流工业控制通信协议认证,全球化发展再升级!

持续创新,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