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D打印进入制造业 传统模式向智能化转型

3D打印进入制造业 传统模式向智能化转型

1900/1/1 0:00:00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整个制造业的发展,传统制造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材料利用率低、能耗高等问题已经逐步被克服。目前,我国整个制造业正在采用3D打印等多种技术加速向着智能化、高效化、自动化方向迈进。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在当今世界各国对于高新技术和稀有资源的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不仅事关企业,更关系到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

传统的制造业,往往采用大量人员进行重复作业,产能低、能耗高,生产规模和生产效率都有待提升。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和新兴技术的持续进步,采用3D打印等技术来进行高效生产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目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发展方式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大力培育和打造发展新动能变得非常迫切。在此背景下,经过连续多年的试点和探索,我国传统制造业向着智能制造业转型的速度不断加快,智能制造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7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到2017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的产值规模已达到15000亿元左右。

随着我国制造业智能转型过程的全面展开,各行业、企业将加快推动包括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内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企业的生产工艺、管理流程进行深入融合。在此过程中,传统制造业的商业模式将持续创新,智能制造新模式将加速推广普及。

3D打印技术用于制造业,给制造业注入了一股新动力,使得制造业呈现出新的发展格局。具体来讲,3D打印技术在制造业的研发、生产等过程中所具有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省时省力,提高生产效率。传统制造业以“全球采购、分工协作”为主要特征,组成产品的不同部件在异地生产后,再运到同一个地方进行组装。与传统制造业不同,采用3D打印进行生产制造是“整体制造、一次成型”,这就省去了产品各个零部件通过物流运输进行组装的环节,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第二,传统制造业以生产线为核心、以工厂为主要载体,生产设备高度集中。采用3D打印技术与制造业进行融合,使得生产设备可以分散在各地,从而实现分布式制造。这种制造模式省去了仓储环节,使得生产过程更加高效、便利。

第三,采用3D打印技术能提升材料的利用率,实现清洁高效的生产,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护环境的作用。以建筑房屋为例,3D打印不需要多么笨重复杂的材料,剩余的建筑垃圾都能成为3D房屋的墙体材料,这对于保护环境、减少资源浪费、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除此之外,在原型产品制作方面,3D打印能够快速实现原型产品制作,从而大大缩短研发及验证时间,促进企业快速生产出符合实际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具体到制造生产环节,由于受限于传统加工工艺限制,按照传统的生产方式,很多具有创意的想法都无法实现,而有了3D打印技术之后,人们的想法及创意能够更容易地被实现,相应的产品能够被快速生产出来。

未来,随着3D打印技术越来越普遍地运用到服装、设计、建筑等的制造过程中,用户将获得更加舒适、便捷、高效的体验。同时,基于3D打印技术所拥有的诸多优点,传统制造模式向智能制造转型的速度也将不断加快。

                       

投诉建议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庆机床成功应用智慧工业互联网,华为云助力装备制造企业释放潜能

战“疫”有温度!德力西电气驰援各地抗疫第一线

电装造物的碳中和之路

匠心研发 智慧赋能 | 节卡获国际主流工业控制通信协议认证,全球化发展再升级!

持续创新,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