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种地还要懂工控安全?!

种地还要懂工控安全?!

这两年火了一个节目,叫向往的生活,有人看完了表示:“谁都别拦我,我要逃离北上广深,回家种种地,养养花,收拾个小院子过田园生活。”

A:“其实做工控安全也能满足你种地的愿望。”

B:“这跟种地有什么关系?”

A:“看看美国国土安全部最近关于精准农业威胁报告。”

B:“……”

▼ 什么是精准农业?

在全球超过65亿人同时在线的地球online中,精准农业是农业机械化生产科技树后的最新升级版本,具体是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精耕细作。研究精准农业的目标是为区域内的农业生产提供决策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回报。

精准农业作物生产过程中的决策是基于各类在田间获取的定点数据。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技术(Remote Sensing)、决策支持系统(DSS)以及变量(撒布)技术(VRT)的精准农业系统一般可以分成三大组成部分:

◆ 田间数据采集;

◆ 数据处理及处方决策;

◆ 按处方变量撒布(喷洒)

简单的说,精准农业技术可以在使用种子、化肥、农药或灌溉时,解答“何时?何地?用量多少?”的问题,提高生产效率。

同样因为应用了大量的传感器和自动化控制设备,精准农业技术的推广自然和工控安全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内互联网公司曾推出过一款传感器产品,将传感器插入土壤就可以获得植物附近光照、温度、湿度、土壤养分等信息,并且通过手机应用中内置的数据对如果照料植物给出建议,如果再通过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缺水补水,过热通风等控制操作,就构成了一个简单的精准农业系统。

▼ 高度相似的威胁场景

和工控安全典型的能源、化工等场景一样,与物理世界存在直接交互的控制系统一旦被有心人士盯上,后果往往更加严重。假设传感器会在监测到湿度过低时通过无线发出一个广播信号启动灌溉系统,有人通过干扰等手段让灌溉系统收到的数据一直是农作物缺水,就可能造成过度灌溉从而破坏农业生产,如果这个农作物是香菜,后果堪比发动一场战争。

▼ 农业与畜牧业中的工控安全盲区

DHS的报告显示,精准农业尚存在很多脆弱性问题和网络威胁。 通过利用精确农业技术中的漏洞,攻击者不仅可以访问敏感数据并窃取资源,还可以篡改或破坏设备。并且精准农业不仅面临网络攻击,还面临自然灾害,恐怖袭击,设备故障或内部威胁等危险。

与大多数行业一样,不当使用的USB储存设备,网络钓鱼和其他恶意攻击技术是精准农业面临的主要威胁,因此其他行业普遍接受的防御策略基本上可以应用于精准农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长扬科技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长扬科技 重庆市渝北区领导一行前往长扬科技参观考察

长扬科技 勒索病毒冲着工业控制系统来了,威胁重重,如何应对?

长扬科技 觊觎关键基础设施的,又多了这些人!

长扬科技 立足工业网络安全领域,长扬科技打造全维度产品线 | 爱分析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