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脸识别热度居高不下 推动门禁系统智能化升级

人脸识别热度居高不下 推动门禁系统智能化升级

1900/1/1 0:00:00

   在鼓励科技创新的新时代,各种新兴技术纷纷涌现出来,人脸识别作为具有突破性的前沿技术之一,正被应用于电子支付、数字货币交易等多个领域。

人脸识别热度居高不下 推动门禁系统智能化升级

  近年来,在政策的有力引导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加快形成,各个行业的从业者都加入了技术变革和升级的队伍中。在多方共同推动下,云计算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技术日趋成熟,并给信息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人脸识别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近几年,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脸识别离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近,人脸识别的应用几乎随处可见。通过用摄像机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被检测者的人脸特征就能被记录并分析。

  在人脸识别向着各领域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其在养老金领取管理、办税认证系统、疑犯追踪系统、社区管理系统、楼宇门禁系统、考生身份验证管理系统、驾驶学员的身份信息认证和安全驾驶管理系统等系统构建中所显示出的商业价值已经得到了许多业内研究人员的认可。

  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人脸识别的应用空间不断拓宽。目前,人脸识别在银行、证券、社保、交通、教育、电子商务、大型考试、机场等场景应用频频刷屏,热度居高不下。在多元化的应用场景之中,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是基于人脸识别系统的刷脸门禁系统。

人脸识别推动门禁系统智能化升级

  在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中,总需要出入工厂、办公室等场所,因而就免不了要刷门禁卡。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门禁系统都需要用户随身携带门禁卡片,这样才能顺利出入相关场地。如果卡片损坏或者丢失,后续的补卡程序十分繁琐。

  与此同时,指纹识别也占据了门禁体系的一大部分,与门禁卡相比,指纹识别确实是一大进步。但是当用户遇到指纹破皮、沾染水渍、尘埃甚至指纹过浅等情况时,也会陷入因接触不了而无法开门的困境。在传统门禁系统用户体验有待提升的情况下,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开始流行起来,成为人流密集场所提升人员流通效率的一种新方式。

  作为一项热门技术,人脸识别具有生物特征唯一性、非接触性、非强制性等优点,应用于门禁系统中恰到好处。借助摄像头等设备对来访人员进行拍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可以快速对来访者进行身份核验,在此过程中可以避免人体与机器的直接接触,所需时间较短且效果较好。

  克服这些挑战将进入发展新时期

  近几年,随着人脸识别商用价值的逐步显现,各大厂商开始加大对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研发力度。海康、大华、中控智慧、汉王等针对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加快了研制新款门禁产品的速度。虽然目前市面上的门禁产品多种多样,一些门禁产品的系统中也加入了人脸识别技术,但是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实际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国家标准亟需制定。人脸识别在应用于门禁系统的过程中,需要对摄像头所拍摄照片的精度、尺寸、大小等做出规定,采集源和比对源也要有统一的标准。只有运用相应的标准,人脸识别在门禁系统智能化升级过程中才能有所凭依、有的放矢。

  其次,人脸识别还需要突破自身的技术限制。例如:人体面部在不同光线、角度、姿态等条件下,如何实现较好的效果,如何在清晰度、准确度上实现进一步提升,都需要不断改进。在必要时也可考虑补光灯、红外灯等外部设备。

  除此之外,人脸识别是否真正能使门禁系统变得智能化,还受到网络、大型服务器、终端数据采集设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只有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协调下,人脸识别才能更好的提升门禁系统的运作效率,并为人们的出入提供更多方便。

  虽然目前人脸识别门禁还未大范围普及,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城市建设智慧化步伐的加快,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的热度将不断上升,各大小区、办公大楼、学校等场所将掀起新一轮的门禁升级热潮,转而启用新的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人脸识别门禁的应用,将有效提高来访者的通行效率,带给来访者全新的体验。

投诉建议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庆机床成功应用智慧工业互联网,华为云助力装备制造企业释放潜能

战“疫”有温度!德力西电气驰援各地抗疫第一线

电装造物的碳中和之路

匠心研发 智慧赋能 | 节卡获国际主流工业控制通信协议认证,全球化发展再升级!

持续创新,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