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在物联网市场的风口 华为要做一个借势者

在物联网市场的风口 华为要做一个借势者

1900/1/1 0:00:00

  物联网市场普遍被看好是下一个风口。确实,信息产业发展到今天,万物互联已经是必然趋势。所有的ICT企业都在摩拳擦掌, 准备借助这个市场腾飞。对于华为来说,IoT市场是未来必然抢占的阵地之一,两年以来,华为在这一市场的布局已是初见成效。不过,对于IoT这个亿万级市场,华为的策略是坚持聚焦ICT基础设施,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联接”上做好文章。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说的很清楚,华为在IoT市场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帮助运营商开启一个百亿联接市场”。如果这个目标实现了,华为在IoT也就成功了。

  帮助运营商打造百亿联接的市场

  为避免沦为管道商,当下全球的电信运营商都在探索如何转型。但转了十多年了,运营商似乎还没有找到未来的出路。不过,IoT时代,这一局面有望改变。

  华为预测,未来IoT将出现10倍用户增长,到2020年,IoT将为运营商开启一个百亿联接的市场,到2025年,物联网设备将超过1000亿。

  如此巨大的物联网市场,让运营商看到了商机,并开始行动。在国内,中国联通积极布局智能停车解决方案,携手华为为上海迪斯尼打造智能停车系统;中国电信和潍柴集团签协议,构建一个庞大的数据分析平台。在国外,德国电信、沃达丰等主流运营商也纷纷开始在细分市场建设生态环境。

  目前在物联网市场,相对成熟的应用在水、电、气各种抄表应用上。早期物物主要连接技术是蓝牙,现在变成LTE的技术,连接到LTE这张网上来,连接上来之后还得有应用的开发者,针对水、电、气得到的数据来做一些应用的开发,再交给使用者,使用者有可能是用户、消费者,也可能是电表、水表公司。然而,现有的网络显然无法满足千亿物联的多样化需求。“运营商想要抓住物联网市场机遇,必须进行数字化转型,开放平台,做大运营商管道,让更多的物接入到运营商网络中来。”张顺茂说。

  所以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联接”。作为一家通信设备制造商,管道能力始终是华为的长项,所以如何帮助运营商实现“全联接”,开发百亿联接是其在物联网市场的主要目标。

  据张顺茂透露,华为已与中国移动、阿联酋电信、LG Uplus、上海联通、意大利电信和沃达丰在全球成立六个NB-IOT开放实验室,专注于NB-IoT的联合创新、产业发展、集成验证,探索全新的商用案例与商业模式,并将成果分享到整个行业。目前,业界对NB-IoT的实验局测试也已展开,预计将在2016年三季度迎来商用部署。

  打造物联网生态

  华为近年来除在运营商市场做的风生水起外,在终端、企业网市场也是大张旗鼓,拓展迅速。由于华为十足的市场扩张能力,业界一直怀疑华为在物联网市场将全面出击,不仅提供通信接入解决方案能力,还将在应用、服务上抢占产业链合作伙伴市场。对此,华为一直表态,关注主航道,构建物联网生态系统,与合作伙伴一起做大物联网市场。在去年5月份召开的网络大会大会上,华为就公布了“1+2+1”的物联网战略,即:统一的物联网联接管理平台,固定和无线两种联接方式,一个轻量级的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

  华为的物联网“1+2+1”战略以开放合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态度向业界表明,华为需要的是什么,目标是什么。物联网如此庞大的市场,对于华业为说,以一家之力显然无法全做了,所以与行业伙伴共同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是华为最明智的做法。

  所以,张顺茂多次在多种场合都在表明这种态度。表示在物联网这个蓝海市场,华为的聚焦点在ICT基础设施上面,说的更清楚就是,做好联接和平台的建设。

  做管道联接是华为的长项,也是华为在物联网市场的主要收入来源。平台对于华为来讲,不会带来多大的收入,但平台是物联网实现价值的最好载体,物联网所有的价值体现需要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所以华为要在平台上发力,但不在平台上赚钱。

  目前,华为在物联网领域主攻四大市场:智慧家庭、智能制造、交通和能源四大领域,将最新的ICT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实现行业创新,华为所推出的物联网操作系统LiteOS也在这几个领域得到应用。

投诉建议

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庆机床成功应用智慧工业互联网,华为云助力装备制造企业释放潜能

战“疫”有温度!德力西电气驰援各地抗疫第一线

电装造物的碳中和之路

匠心研发 智慧赋能 | 节卡获国际主流工业控制通信协议认证,全球化发展再升级!

持续创新,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