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东土助力全球首座AI智慧车站落地

东土助力全球首座AI智慧车站落地

9月9日,全球首个以智能车站为理念并正式投入运营的AI智慧车站——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示范站正式落地广州。从此,乘客在智慧车站可以体验多种智能服务:智能语音购票,动动嘴即可买票的便捷;乘车遇到问题可立即咨询智能客服,贴心的客服机器人“悠悠”随时在线;无需烦恼携带手机和现金,在无人值守的智能票亭注册人脸和指静脉后即可通过刷脸、刷指静脉过闸;站内迷失?手机扫描车站二维码,电子地图瞬间导航。

近年来,我国的公共交通领域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场景越来越多。如今,高铁“刷脸”进站已很普遍,机场、地铁等场所也正被人脸识别技术覆盖。乘客只要通过手机完成实名注册并绑定支付方式,即可“无感”过闸通行。AI智慧地铁示范站的推出,也标志着新时代广州地铁建设的起航,该车站采用迭代更新的轨交智慧操作系统,以 A.I.实现精准便捷安全的乘客服务,实现车站的全息感知、全景管控、智能分析、主动进化,进而打造出一个具有未来感的自主服务、自动化运行的无人值守智慧车站。

东土科技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工业互联网核心网络控制设备研制的公司,东土科技先后参与了4项工业控制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独立起草并参与制定了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国家标准GB/T30094-2013的制定,另外还参与了近20项工业互联网国家标准的制定,已经获得授权的国际国内各项发明专利、国防专利、软件著作权累计近1000项。

东土公司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以近20年的国际国内广泛运行经验和高可靠、低延时、无风扇的硬件结构,以及多年成熟稳定、人性化的软件运行相结合的一体化工业网络解决方案,为此次广州地铁智慧车站的通信系统提供了可靠保障,东土公司优秀的产品性能和精湛的技术服务,赢得了战略合作伙伴和业主单位的高度认可,并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应用案例详解

新一代智能闸机

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示范站的站厅各闸机及TVM自动售票机处采用了东土的卡轨式高防护等级接入层工业交换机,通过光纤与AFC设备室中的高性能三层工业交换机组成环网,AFC设备室中的三层工业交换机通过网线分别与LCC及智慧地铁大平台互连, 与传统的AFC系统相比,新增了智能语音购票以及刷脸、刷指静脉过闸。

 

现场应用图

新一代售票安检一体机

智慧城地铁站共有A、B、C、D,4个出入口,各出入口分别设置一台安检机,每台安检机安装1台东土公司经过多年现场可靠运行实践检验的第一代卡轨式工业交换机,通过网线与中心机房设置的安检系统工业交换机互连,中心核心工业交换机再通过千兆电口接入到智慧地铁大平台。出入口处的安检机集成了安全及售检票功能,过安检的同时,可进行刷脸、刷指静脉过闸。

 

现场应用图

智能客服中心

智慧城地铁站设备有两座智能客服中心及智能客服终端,每个客户中心及终端分别设置1台东土全新推出的高性能、高融合性网管型工业交换机,通过千兆光纤与中心机房设置的智能客服工业交换机互连,机房工业交换机再通过千兆电口接入到智慧地铁大平台。智能客服中心实现无人值守,客户可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进行查询,内容包括站内导航,线路信息及地铁到站等信息查询。

 

现场应用图

CCTV系统

智慧城地铁站分别在出入口、站厅等公共区域设置了60多路摄像机,其中40路摄像机的供电及视频上传由设置在站厅的3台东土公司高性能全千兆网管型工业交换机完成,站厅的3台接入交换机通过千兆光纤与通讯机房中的汇聚交换机进行互连,汇聚交换机通过千兆电口接入到智慧地铁大平台。

 

现场应用图

以智慧地铁大平台为依托,运用计算机视觉、生物识别、智能传感、无线通讯、激光探测等技术可实现全面提升车站的数据感知能力,实现车站运营的实时监测,包括:微观客流、热点客流密度、车厢客流密度、电扶梯运行状态、有害气体探测、入侵及行为异常监测、遗留物监测、站台门夹人检测、金属探测等。未来,广州地铁可以通过该解决方案管理商户线上门店开设、APP代运营、线上线下收款通道等问题;也可以为商户从用户挖掘、消费场景建立、资金渠道归集、商户后台管理、账户体系完善,为广州地铁与商户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今年4月,广州地铁集团发布了名为《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创新与发展》白皮书,提到通过轨道交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打造安全、可靠、便捷、精准、融合、协同、绿色、持续的新时代轨道交通。

2018年,东土科技凭借着良好的口碑、领先的技术、优质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中标了深圳地铁在内的50多个轨交项目。东土科技作为一家将自主可控、技术创新作为发展理念的企业,正通过不懈的努力助力中国轨道交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东土集团芯片产业战略重组:破“缺芯少魂”之困 “根”技术再创里程碑

MaVIEW荣获 “2022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 华南区一等奖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胡坚波带队赴东土科技总部调研

第五届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大会,东土等你来!

Intewell作为创新成果入册《2021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