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聚焦 | 斑马技术Andrew Ehlers:数据为先,深耕供应链

聚焦 | 斑马技术Andrew Ehlers:数据为先,深耕供应链

随着按需经济时代的来临,客户期望值水涨船高。现在问货什么时候到,已经不是按天计算,而是按小时计算,甚至期望一小时之内就能达到。毋庸置疑,这种期望值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运输服务,需要全程防范漏洞及可追溯,需要解决用工荒。

“追溯、解决用工荒、满足不断提高的期望值,是我们现在专注的三大领域。”斑马技术全球技术与解决方案战略规划总监Andrew Ehler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4.jpg

斑马技术全球技术与解决方案战略规划总监Andrew Ehlers先生

Andrew Ehlers还有一个职位是在斑马技术首席技术官办公室担任全球未来学家,研究市场发展趋势及公司在市场中所做的业务,结合未来可能发生的发展与变化,去构建公司在全球的战略伙伴关系,围绕数据平台构建相关生态。

据悉,斑马技术在全球有上万的业务合作伙伴,有2400家是独立的软件供应商。“我们和业务伙伴一起研究使用场景,为客户打造解决方案并挖掘客户的价值。”Andrew Ehlers介绍,“我们通过自建、收购和合作等模式,不断丰富公司生态,一起打造解决方案给客户和合作伙伴更多的选择。”

倾听客户的声音

50年的发展历程中,斑马技术在能力与时俱进的同时,思维也在与时俱进。“我们关注客户与合作伙伴的呼声。”Andrew Ehlers表示,“通过研究他们今后3-5年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并给他们提供一个生态,一起解决问题。”

当然,客户和合作伙伴林林总总,需求也各异,斑马技术会结合宏观及微观两个视角来分析需求及在今后3-5年需要面对的问题,并自我审视是否有能力来解决客户的问题。Andrew Ehlers进一步分析,“如果有这种能力,我们会和合作伙伴、客户一起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自身没有这种能力,我们会去评估哪些企业有可能有这样的能力,然后从战略角度出发,考虑收购、联合或者共同打造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斑马技术与客户、合作伙伴、软件企业、开发者社区间的互动分多个层面,搭建了很多的交流接口来保持紧密联系。

比如,和合作伙伴搭建一对一的交流形式,可以采取开会的形式。“我们研究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用这些产品和做企业的时候有什么样的体会。”

比如,和客户之间,斑马技术有客户顾问/客户咨询委员会机制。“我们会观察北美、亚太区有哪些地区性需求,然后整合形成全球趋势。”Andrew Ehlers说,“假如我们要倾听客户的声音,这时候既倾听了地区微观层面,同时也倾听了全球宏观层面,厘清需求到底是什么、发展方向将如何等。”

再比如,斑马技术在召开顾问委员会会议时,第一天向客户汇报斑马技术做什么,投什么,发展路线图是怎样的;之后进行分行业讨论,零售、制造、运输与物流、医疗等各自行业发展的动向是什么,通过分行业研讨后再把行业趋势需求和能力、投资计划、发展路线进行对接,从360度全方位视角来审视。

“我们还会结合外部专家的力量,比如Gartner、Forrester这些行业分析专家,倾听他们对行业的分析,帮助我们找准找对发展焦点。”在Andrew Ehlers看来,他们的工作不是在真空中开发,而是汇集各方声音,不断验证校正工作方向,真正做到倾听合作伙伴和客户。

数据为先

在倾听客户需求的过程中,斑马技术经历了从纸面到数字化的全过程,斑马技术从创立伊始就在推动行业走这样一个演进过程。一开始斑马技术做条形码,解决的问题是从纸面上能够给予每个东西唯一的标识,从手工演进成数据化,然后再移动化,产生了移动的终端打印机、扫描仪、RFID等。

当数据有了移动化之后,从物理声音升级为数据声音,然后在云端进行加工、整理和集成。6月4日,斑马技术在北美发布了Savanna Data Services,能够在不同的系统间实现数据互用和集成。

1.jpg

“现在耳熟能详的CRM(客户关系管理)、ERP(企业资源管理)讲的都是档案中的历史数据,在这些数据间没有那么多的互用性,对话不是很通畅,集成成本又很高。我们通过数据的互用之后,能够在现实的不同系统之间实现数据共享。”Andrew Ehlers介绍,Savanna平台的焦点并不是求大,不是“大数据”,而是专注可执行性的洞察,即可转化为行动的“小数据”,最后的落脚点就是让员工的体验更好,同时也让客户的体验更好,这种体验包括在线上、线下、店内、店外,客户在各个环节的体验。

数据通过手工操作、通过线下生成数字化,连接上云,通过Savanna平台进行加工、整理和集成,再通过合作伙伴开发的APP导下来,最后落地到工人或其他能够采取行动的小的数据上,这是斑马技术打造的有意为之的数据回路。

“展望未来,数据为先。”AndrewEhlers表示,“在数据安全方面,斑马技术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对数据安全问题有全球性的观点。”

斑马技术数据安全的起点是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这是世界上数据安全方面适用性最广泛,标准最严格的一套管理制度。

Andrew Ehlers进一步说明,斑马技术会关注数据的用途,同时结合不同的地区看数据安全管理产生的影响,比如有些国家要求数据不出国。这叫数据治理先行,先有一个很好的治理制度,然后进行数据采集和保全,维持它的安全性。“我们有相关能力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比如通过数据终端以及各种设备的端点采集各种数据,我们对这些产品知根知底,因为固件就是自己开发的。数据多了,集成量大了以后就会非常了解数据来源是什么,再进行足够多的测试,同时落实数据协议的安全性。对于第三方数据来讲,我们不会不经过测试就让它进入到生态当中,所以,我们对于数据安全是非常审慎的态度。”

深耕供应链

不同行业之间存在一些共同主题,而斑马技术专注整合通用能力,结合垂直行业的专长加以应用。“我们覆盖了零售、制造、运输与物流、医疗以及未来打造的油气勘探行业等诸多不同的垂直行业,他们都面临着共同的供应链问题。”Andrew Ehlers介绍,“而供应链是我们专长的一个方面。我们在制造、零售、运输与物流、医疗等垂直行业中都有几十年深耕的历史,持续研究供应链的新课题,垂直行业的发展趋势,把这两点结合在一起,就会知道现在发生了什么,以后要向何处去。”

在供应链方面,斑马技术不仅提供移动终端等工具,还不断地增加服务层次,提高智能化水平。以SmartPack™ Trailer这款软件为例,在出库的时候给卡车装车,装车的效率大概能利用卡车容量的68-70%的程度,而该软件可以对卡车容量进行三维建模,通过云上的算法,能够指示出在什么地方放什么样的货,这样可以优化卡车载货,通过设置指挥装车人员和卡车司机优化装货的整个库容,能使满载率从68-70%提高到90%。可以看出,该软件一方面能够节约油耗,最直接地便是为运输、物流企业省钱,帮助制造商或零售商节约成本;另一方面,车辆行驶会产生碳足迹,这样能够优化运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之前提到的Savanna DataServices,它还有另外一种能力,就是全面的基于区块链的可追溯能力。”Andrew Ehlers介绍,制造、入库、运输、配送、进店、线下销售全流程都可以串联起来,通过数据扫描或任何产生的数据都可以到区块链中得以记录。一个个环节下来,每站必扫,不用监督设备,不用做什么改造,就能得到一个打通的链条。因为整个链条采集的数据都可以到区块链账户中登记,而且兼容各种各样的区块链技术,企业都可以用,在整个链条中就可以产生很多的附加值。

2.jpg

Andrew Ehlers向记者列举了一个关于“打假”的例子。现在不管是制造还是零售环节,打假成为整个供应链中企业很重视的事。一方面按需经济需要尽快供货,当然技术已然可以支持更快供货;另一方面,更快供货过程中也会产生风险。比如在购物节时段,海量的货在供应链里跑,掺假的机会就非常多,因此,可以通过制造、入库、卡车司机、装货员、零售商等各个方面都可以访问区块链中登记的账簿。过去各个行业之间是互不通气的,但通过把区块链中访问权限授权给到各方以后,各个行业都可以访问到区块链当中登记的信息,在扫描的时候就可以追溯一下货物的来路是什么地方,出厂的工厂是不是查无实据,就可以验证是否是正版原厂的产品,如果验证不过,通过逻辑规则的分析就可能出现这是有问题的货,是假货,要从供应链中剔除出去。

“这是很有价值的一件事情。”AndrewEhlers说,“尤其在医药行业,全产业链追溯能力非常重要,如果企业基于区块链选择使用这样一个数据追溯的服务,既能够省钱,又能够保证安全。”

斑马技术通过搭建生态中所需要的各个组成部分,赋能生态所需要的解决方案。像SmartPack™ Trailer、Savanna DataServices等,斑马技术提供相关技术和设备,让供应链朝着更高效、更协同的方向发展,满足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需求。

5G使能

5G的到来,开启了互联网发展的新篇章。依靠5G网络衍生出的各种新技术、新应用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

“5G将开放大量不同的使用场景,同时它也是一种使能技术。”Andrew Ehlers认为,“5G出来后,先是在消费端发力,之后向企业市场逐渐铺开。从转型的角度讲,首先开始5G应用的可能会是视频、会议和一些扩展性平台。在企业应用场景中,更多的会从物联网连接性、设备互用性着重展开,能够在边缘实现包括智能终端设备等各种设备的互联互用。”

当5G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能够进入到工作流程中,一方面能够改善工人的工作体验,同时能够提高工作效能,以5G为基础打造新的工作环境。

作为使能技术,5G能够实现物联网的各个终端相互连接。Andrew Ehlers介绍,如果实现5G高性能的连接,就能够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历史数据是档案数据,现在有了5G以后,实时数据就能进行加工、整理,实现工作流程智能化。通过物联网传输、连接等手段,能够有提升层次的过程:第一层是描述性分析,能够显示工作是否有效、工作做得怎么样;第二层是诊断性分析,能够显示处于什么时间、现状如何;第三层是预测性分析,能够预测在什么时间将会发生什么事情;第四层是指令性分析,结合扫描仪、打印机等手段生成实时数据,通过5G回传,通过Savanna数据平台进行整合,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再指示现场的工人真正去应用。

在斑马技术的构想中,要着眼于未来思考,着眼于全球设计执行,同时,通过相关标准的制定实施,去发掘全球化的价值,满足各个市场的要求。Andrew Ehlers总结道,“我们对中国、亚太区的需求和发展非常重视,同时,我们也和中国亚太区非常贴近,以本地供应链为驱动,来落实全球的解决方案,去倾听本地用户和伙伴的需求,去满足中国地区以及全球的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时代,斑马技术以RFID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斑马技术任命谢少毅为大中华区总负责人

洗手 + 清洁设备 = 一种更有效的防控策略

斑马技术助力澳大利亚摩比斯汽车配件公司实现仓库的现代化运营

Zebra DS4608-XD 扫描器:电子制造业扫描领域的“鹰眼“,轻松采集高密度和细小条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