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推广|斑马技术预测:供应链未来会这样发展

推广|斑马技术预测:供应链未来会这样发展

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挑剔,对购物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消费者来说,无论是多渠道浏览下单、在线购买到店提货,还是希望所购商品能在两个小时内递送到家,都已经成为常态的需求。但对于制造商、零售商和物流企业而言,满足消费者的这些需求是一次颠覆性变革,是一次供应链的全面变革。

供应链各方割裂地各自为营的时代已经远去,关键词变成了融合,融合线上线下,这包括实体门店、网上商店、移动商店、仓库和物流等多方资源,彼此更深入地相互协作,更灵活地进行角色互换,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加码的全渠道产品交付需求和交货预期。

面对全渠道时代的风云变幻,供应链要如何变革?为了得到答案,斑马技术发起了一项针对供应链现状及未来趋势的调查,目的在于充分了解制造商、零售商和物流企业在重塑供应链时所产生的需求,通过他们全渠道物流相关的计划、实施程度及经验和态度预测出下一代供应链的发展趋势。

多元化购物方式需要多方协作

根据斑马技术的调查,尽管如今73% 的消费者是全渠道购物者,却仅有42% 的被调查供应链企业相信其正在以全渠道模式运营。消费倒逼商业,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不得不开展全渠道模式运营来满足用户的多元化购物体验。

1.jpg

当企业进行全渠道运营时,发现实体店成为零售商要充分利用的最大资产。线上线下渠道融合衍生出更多购物及收货模式。根据斑马技术的调查数据显示,62% 的在线购物者选择商品递送到家,32% 选择到店自提,13% 选择递送到其他地点。

随着零售业转变成全渠道为消费者服务的模式,一种新的现象正在行业中发生:

物流企业正开始提供履单和配送服务;

制造商在采用商品直送模式以加快零售交货;

零售商与第三方技术“新贵”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

显然,在新的供应链里,制造商、零售商和物流企业的传统单一角色将不复存在,一种全新而更为灵活的协作模式已然形成。

对速度的需求让交货成为订单的延伸

不出家门也可买遍全世界,电商为消费者节省出的购物时间,绝不能被物流拖了后腿。“更快”但不会产生更多费用的交货需求,几乎成为了决定消费者对品牌是否忠诚的重要因素。

采用一切可行的交货方式,削减订单履行的时间、距离和成本,成为每个品牌商的必经之路。

2.jpg

与退货“搏斗”,需要更多方案

3.jpg

对于零售商和品牌商而言,处理商品退货并非一个新的挑战。但是在全渠道市场环境中,这个问题尤为突出。商品退货成本不菲,会进一步“蚕食”这些企业已经面临压力的利润空间。

4.jpg

越来越多的零售商探索采用新的模式来抵消退货的成本。例如,将商店作为产品退货中枢。71% 被调查的管理者一致认为,更多的零售商应把商店转变为能够满足产品退货需求的履单中心。根据本次调查,大部分目前未提供免费货运、免费退货或当日交货服务的零售商也计划这样做,并且期望未来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管理退货流程。

告别人工,数字化转型让履单更智能

为了使全渠道商品履单更高效,全球的供应链决策者正积极投资研发各种智能系统及工具。这些前沿技术不仅能令配送中心的工作人员从此告别基于纸笔的人工模式,实现自动化订单分拣,使劳动力管理更科学;还能通过数据分析及预测优化库存,实现更智能更具前瞻性的仓储管理。

经预测,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平板设备和带内置条码扫描器的手持式移动数据终端将成为适用于全渠道物流的首选设备。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和库存管理平台预计是未来几年增长最快的领域。

下一代供应链对技术提出更高需求

电子商务的兴起导致配送中心增势迅猛,这使本已匮乏的仓储运营技能型劳动资源面临更大的压力。毫无疑问,在下一代供应链中,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将被充分利用,来执行传统的人工任务。这不仅能提高履单速度,同时也能确保100% 的履单准确率。

无人机运送快递已不止一次出现在各大电商的广告里,无人驾驶的AGV移动小车早已在亚马逊、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的配送中心独当一面,增强现实技术逐渐成为各大物流商关注的焦点。在调查中,这三大技术被管理者们确定为未来供应链中最具颠覆性的技术。

5.jpg

如您想获取报告原文,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信息下载。

6.jpg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物联网时代,斑马技术以RFID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斑马技术任命谢少毅为大中华区总负责人

洗手 + 清洁设备 = 一种更有效的防控策略

斑马技术助力澳大利亚摩比斯汽车配件公司实现仓库的现代化运营

Zebra DS4608-XD 扫描器:电子制造业扫描领域的“鹰眼“,轻松采集高密度和细小条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