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产化替代究竟想“替”什么?

国产化替代究竟想“替”什么?

      什么是国产化替代?为什么要进行国产化替代?如何进行国产化替代?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

      近年来,网络安全事件频发,棱镜计划、中兴事件、华为事件历历在目,现实一次又一次警戒我们——我们的网络安全正在面临严峻挑战,其根本原因在于部分关键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自主,可控”肩负历史使命。

      以手机操作系统为例,我们可以看到,虽然目前市面上手机产品和品牌数不胜数,但操作系统始终基本只有两类。一类是国产手机的安卓系统,由美国谷歌公司开发;另一类是苹果手机的苹果系统,全世界几十亿部手机几乎毫无例外。在网络通信安全领域,国产化产品要想进入市场,就必须打破垄断。如何打破垄断呢?习总书记提出要做国产独立自主可控替代。

59.jpg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紧紧牵住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毋庸置疑,占有中国市场长达几十年的国外产品在性能和质量上是优越的,所以国产化替代的道路必定是漫长且疼痛的。“但是我们必须坚持这么做,因为中兴、华为事件表明,如果不是自主可控的产品,我们的产业很有可能在一天之内瘫痪。”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如果说国产化替代是一场战争,那么CPU、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硬件,就是“自主可控”的“正面战场”,是国家网络安全的基础和保障。

      国产化替代究竟替什么?答案是替代被垄断的外国产品。在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上,倪光南院士讲到,目前,信息技术国产化替代在不同领域正在加速推进。包括:国产桌面计算机技术体系对Wintel体系的替代;高端服务器和数据库对“IOE”的替代。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5G商用的关键是什么?

亿道信息携国产三防加固笔记本亮相2020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

三防手持终端+RFID在仓储物流的应用

工业平板电脑在“智能汽车”中大显神威

三防手持终端与智能手机有什么区别呢?